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福海县“草根艺人”的生活 幸福并快乐着

2013-02-26 09:47:36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笔者在福海县举办的“欢乐城乡和谐福海”元宵节美术书法展上,见到阿尔达乡干河子三村村民龚建忠,正认真的品读着以“喜迎蛇年新春”为主题参展的每一幅美术书法作品。

由于对书法的“情有独钟”,在品读时更多时间停在了其他书法爱好者展览的作品上。“这样的学习机会真是难能可贵,既饱了眼福,还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自己的作品再跟别人的比一比,还有待于提高!”龚建忠谦虚的这样跟笔者说。

随后,在展示区的一幅幅色彩鲜艳,有一定寓意的绘画又吸引到笔者的眼球,作品的作者是焦永凤,可谓是民间艺人呢。今年74岁的她,对于绘画、制作等这些兴趣爱好的热情从未减少。

在该乡文化专干的引荐下,笔者来到这两位“草根艺人”家拜访,走进焦永凤家,表明来访之意后,她特别热情向我们介绍着她对绘画的热爱。

望着家里墙上张贴和挂着的一些精美的艺术品,有形象特别逼真的齐天大圣、有展翅欲飞的仙鹤、有精美细致的龙船,还有很多的绘画贴在她的书房卧室的墻。

在边说边聊中得知,她手制的鞋垫特别受当地群众的欢迎,鞋垫的花样子,邻里全部都找她来绘制,一双巧手只需分分钟就能绘好。在介绍的功夫时,她把自己制作的鞋垫花样以及成品手工纳制的鞋垫给笔者展示。

一针一线如此的精巧细致,让笔者称赞同时更多了几分羡慕。如今已经七旬的她,眼睛一点儿也不花,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她用两三天的功夫绘制而成。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也不用干什么活,我就想画画,画画我们的幸福生活。看,这一幅作品是想表达我们县乡领导给我们送慰问品,送关怀的。不过,还差一些细节没有画完……”焦永凤说。

来到龚建忠家,一股浓浓的书香味扑面,墙上展示的全都是他的一些书法、绘画的作品。 “现在年纪大了,子女也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想着要是能再上个老年大学,和大家切磋交流一下经验,岂不是一件乐事……”龚建忠这样道着他的一个想法。

在交谈中得知,他对于书法、绘画“情有独钟”,还时不时上上网,看看新闻,查查资料,精神文化生活十分丰富,时不时和村里有着同样兴趣爱好的村民一道谈书法,教书法,爱书法。

而像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这些兴趣爱好,对于“草根艺人”来说,都是源于生活,源于他们对于享受着幸福美好生活的展示,在兴趣爱好中去绘制、去书写,体验着自我获得快乐同时,更多的是将这份快乐与生活的美传递给更多的人。(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胡玉萍)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福海县 元宵节美术书法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