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格勒斯村民乌鲁木齐“走亲戚”

2014-01-28 09: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春节来临,江格勒斯乡四位农民受乡亲们的委托,来乌鲁木齐“走亲戚”,看望张春贤书记,报告村里半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

江格勒斯村民乌鲁木齐“走亲戚”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叶城县江格勒斯乡乡亲在一起亲切交谈。2013年8月,张春贤曾来到江格勒斯乡,用三天多的时间,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与村民共同劳动,住乡调研。如今,春节来临,江格勒斯乡四位农民受乡亲们的委托,来乌鲁木齐“走亲戚”,看望张春贤书记,报告村里半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摄)

江格勒斯村民乌鲁木齐“走亲戚”

——记张春贤与江格勒斯乡四位村民的会面

“你们好啊!”25日晚,一见到江格勒斯乡的四位村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一一叫出了他们的名字。

时隔近半年,麦合木提·肉孜等村民又见到了想念已久的张春贤书记。

去年8月,肉孜节前夕,张春贤曾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用三天多的时间,与乡镇干部同吃同住,与村民共同劳动,住村调研。在麦苏木·亚森、吐拉尼沙·巴拉提夫妇家玉米地里,张春贤和他们一起冒着三十多摄氏度的酷暑,挥镰收割玉米。那情景,老两口至今记忆犹新。

春节就要到来了,受江格勒斯乡的乡亲们委托,麦合木提·肉孜等四位村民带着自家产的核桃、杏干,坐了30多小时的火车,来乌鲁木齐“走亲戚”,给张书记拜早年。

张书记的问候,让大家倍感亲切。张书记亲切地和大家聊起家常,关切地询问乡亲们的情况。

“阿依夏木古丽·买合木提上学了吧?”原来,住村期间张春贤了解到,代尔瓦扎库木村的阿依夏木古丽·买合木提因为家境的原因辍学了,渴望读书的她当面向张爷爷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张书记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让阿依夏木古丽·买合木提上得了学。

“在您的关心和帮助下,阿依夏木古丽·买合木提已经在北京顺义区杨镇一中上学了。”代尔瓦扎库木村党支部书记麦合木提·肉孜向张书记报告。

张春贤听后十分高兴,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让麦合木提·肉孜带给她:“让她好好读书,长大后做个有知识有学问的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村里半年多来的喜人变化向张书记一一道来:13条土路全修成了柏油路;盼望多年的防渗渠全部修好了;村里举办了职业技能培训班,年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一门技术;年轻人看书的多了,搞文体活动的多了;村村都建起了图书室、文化站,每天晚上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乡演出队经常来村里演出,每逢喜事大家都开心地弹起热瓦甫、唱起歌、跳起舞来庆贺。”麦合木提·肉孜说。

从吃穿住行到教育、增收、基层基础,张春贤一件一件地问,大家实实在在地答。

“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没有?”村民们收入增长情况是张春贤关注的重点。

“去年家里收入了近5万元。核桃就收入了3万元,比前年翻了一番。”麦苏木·亚森高兴地向书记汇报。

“核桃价格比往年每公斤高出一元钱,产量也提高了,仅这一项每家都增收了三四千元。”麦合木提·肉孜紧接着说。

买买提·吐尔地阿吉去年收入了30多万元。“是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好政策,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好日子。”今年他又成立了一家畜牧养殖合作社,继续扩大生产。

张春贤欣慰地点点头,表扬买买提·吐尔地阿吉能紧跟时代发展。

发挥好村干部和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也是张春贤关注的重点。“村干部对各家的情况心中有数吗?”

“三年多来,咱们新疆发生了大变化,您是‘大书记’,自治区的大事都要您操心,作为基层的‘小书记’,我就想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一起建设好家乡。”麦合木提·肉孜表示。

张春贤对买买提·吐尔地阿吉说:“爱国宗教人士具有宗教学识,在群众中拥有很高的威信,要发挥好这些优势,与干部们一起,做好引导工作。”

“我们要常来常往,像走亲戚一样!”张春贤亲切地说道。

“还有什么困难吗?”张书记诚恳地问道。

“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有书记的关心,我们有信心,带着乡亲们勤劳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麦合木提·肉孜等起身告辞。张春贤再次和大家紧紧握手。大家簇拥着书记依依不舍,心里还有千言万语。吐拉尼沙·巴拉提为书记系上了亲手织的围巾。“请您多保重,大家盼着您再来江格勒斯,看看村里的新变化!”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等领导一同参加会面。 (完)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走亲戚 江格勒 张春贤 村民 增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