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项目援疆:加速新疆经济提质增效

2013-09-22 10:29:48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项目援疆:加速新疆经济提质增效

——写在第四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三)

9月4日,投资50亿元的新疆最高双子塔——乌鲁木齐·绿地中心项目奠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超高层办公、商业综合体、公寓于一体的乌鲁木齐城市新地标。

上海绿地集团在新疆的建设项目仅仅是19省市和中央企业项目援疆、产业援疆的一个缩影。伊犁煤化工项目、新粤浙和新鲁两条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南疆最大钢铁厂山钢喀什钢铁项目、阿克苏大化肥项目……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三年多来,一个个项目在天山南北落地、开花、结果,新疆新型工业化水平快速提升、受援地经济实力整体增强、民生工程惠泽百姓,提振了民心。从南到北,新疆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大,也愈发坚定。

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8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在新疆生产的第一辆轿车在乌鲁木齐下线。这个一期年产能5万辆,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是上海大众在中国西部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项目,也是新疆引进的首个轿车制造项目。

不仅仅是上海大众,凭借独特的资源、地缘优势和政策叠加机遇,陕汽集团、徐工集团、苏新能源、华孚集团等国内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新疆;大众汽车、三一重工产业园、广新集团20万锭棉纺、浙江荣盛集团天然气化工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新疆丰富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动力,工业经济的活力正在不断被激发,产业援疆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日渐凸显。

三年来,中央企业累计完成自治区地方项目投资2382亿元;累计引进19个援疆省市经济合作项目3298个,实际到位资金3459.5亿元,占外省到位资金的68.9%,年均增速高达44.5%。今年上半年,实施与援疆省市经济合作项目1456个,实际到位资金87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

产业援疆是内地产业和新疆产业的对接,亦是“输血”与“造血”的更迭,助推新疆在更高起点、更深领域、更广层面发展新型工业化。

在产业援疆的有力带动下,新疆工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2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929亿元,比2009年增长42.5%;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这些鲜活的数据,传递出项目援疆、产业援疆的磁场效应正在进一步聚合。正如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所说:“通过园区建设,促成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支撑能力强的项目落地。这些项目落户、投产,促进了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我区新型工业化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