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9个重点项目助推“新疆大庆”建设

2013-04-26 17:21:31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23日,在塔里木油田建设“新疆大庆”首条原油长输管道投运现场,采油工杨晓东巡检完设备后,在记录本上写下71口开井日外输油2100吨。目前,哈拉哈塘油田通过这条管线已累计输油2.17万吨,结束了以往通过汽车拉运原油的历史,有效保障了原油平稳外输。

承担“新疆大庆”60%油气生产任务的塔里木油田,已为实现建设“新疆大庆”的目标做好了铺垫。在哈拉哈塘建设现场,一张张“工程进度时间表和任务书”整齐地贴在三尺见方的公告板上,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塔里木油田按照“新疆大庆”的战略实施部署,将加快对老区稳产1870万吨、新区建产1300万吨生产任务的勘探开发,推进克拉苏气田大北—克深区块、塔中Ⅰ号气田、哈拉哈塘油田等重点产能建设。

“在4月第8次协调会上承诺的10个方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克拉苏气田克深区块、大北区块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开工……”塔里木油田基建工程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张立强“晒”出了工程进展情况。3月25日,克拉苏气田输气管道工程和大北区块地面建设工程开工建设,意味着该项工程建成后,将“西气东输”工程主气源地克拉2气田、大北和克深三大区块连为一体,与克拉2气田—轮南既有管道线一起,构成“并网环状”的天然气骨干管网。

按照中国石油关于新疆大庆建设的战略部署:2015年新疆地区油气当量达到5000万吨,到2020年油气当量达到6000万吨,稳产20年。中石油已经设立“新疆大庆”建设重大科技专项,要求旗下的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三大油田把油气勘探放在首位,加快重点地区增储步伐。

记者从塔里木油田重点产能建设地面工程协调会上获悉,2013年是塔里木油田重点产能地面工程建设的攻坚之年。29个重点项目将成为助推“新疆大庆”腾飞的强劲“引擎”。目前,中石油在疆企业正以“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建设“新疆大庆”,努力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

·2011年3月,自治区与中石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石油将在新疆建设“四个基地、一个战略通道、两个总部”。

·2011年4月12日,伊宁―霍尔果斯煤制气输气管道工程、王家沟―乌石化原油管道工程、乌石化―王家沟成品油管道复线工程、阿拉山口―独山子原油管道二期工程、独山子―乌鲁木齐原油管道工程五条油气管道同时开工建设。

·2012年,新疆原油实际产量2670万吨,居全国第三;天然气实际产量为251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

·2013年4月11日,准噶尔盆地发现整体连片岩性油气藏群,新疆油田玛15井喜喷高产油气,为建设‘新疆大庆’打下雄厚的资源基础。

·2013年4月14日,塔里木油田建设“新疆大庆”首条原油长输管道投运,保障哈拉哈塘原油平稳外输。

薛连俊(自治区油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石油加快建成“新疆大庆”之举,有利于缓解我国原油供应不足压力。随着国家能源战略的转移,新疆承担着国家能源大动脉的历史使命,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工程一线、二线、三线天然气输气管线以及原油、成品油管线工程的建设,为新疆成为国家战略能源基地夯实了基础,同时也带动了在新疆境内能源运输生产企业和管理企业等新型产业的大发展。截至2011年底,新疆境内在役原油、成品油及天然气管道共有75条,总里程约14600.4公里。目前,新疆已经具备成品油、原油一定储备能力,已建成地下天然气储备库一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