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你说新疆改变了你,我说是你改变了新疆--可克达拉真的变了模样

2013-01-22 14:44:47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因一曲《草原之夜》而闻名的新疆可克达拉,人们向往的是歌曲中“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

如今,昔日偏远荒凉的可克达拉真的改变了模样。由于毗邻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又有对口援疆省市江苏省的大力支持,可克达拉的各项建设事业蒸蒸日上;近年来又开发了草原风光游、民俗风情游,游客在此可以领略:绿野里牛羊遍地,琴声里姑娘起舞。

“可克达拉”是维吾尔语,意为“绿色的原野”。可克达拉,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4团,原本毫不起眼,既没有辽阔的草原,也没有浩瀚的沙海。只是因为一曲有“东方小夜曲”之称的《草原之夜》,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数年前,记者曾随一批内地客人来过此地,转了一圈,大家失望地抱怨“没看头”。

此次重返故地,可克达拉真的改变了模样。几年间,仅教育方面就拥有了伊犁垦区最好的团场中学,考出去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一位孙姓的高中生告诉记者,在她儿时的记忆中,可克达拉的团场中学只有几排墙皮斑驳的平房,走在校园里,雨天一身泥、刮风一身灰……因为条件太差,父母都想方设法把子女送到百里之外的伊宁市读书。现在,这里的校园越变越漂亮,加上有江苏教师教课,还吸引了许多其他团场的学生来就读。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仅综合教学楼就有7700多平方米,可容纳28个教学班、3个多媒体教室、两个阶梯教室、一个学术报告厅,还有可供1200多名学生就餐的餐厅,可供200名学生同时洗澡的澡堂以及一个包括环形塑胶跑道在内的标准室外运动场。

“这一切,确实得感谢镇江人民的无私援助!”校长卢光旭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团场基础教育设施落后的状况,2011年,江苏省镇江市投入3000多万元,请内地“高手”设计规划,历时8个多月建起了伊犁垦区最好的综合教学楼,还为学校教师提供了到内地交流培训的机会。因此,这所漂亮的团场中学被命名为“可克达拉镇江双语中学”。

同行的团场干部说,在江苏省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的不仅仅是学校,还包括有序规划建设的教育区、居民区、工业区、商业区,使这里渐渐变成了一个小城镇。

由此,可克达拉在诞生了著名歌曲《草原之夜》之后,还诞生了一首小诗:

你的口音告诉我,你是江南人。

走在新疆的风中,奔波在新疆的雨中,融在新疆的风俗里。

你告诉我,你叫买买提。奶茶、拉条子还有馕,在这儿工作,你爱上了这些简单的食物,你融在了新疆的风俗里。

你说新疆改变了你,我说是你改变了新疆……(完)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草原之夜 新疆 奶茶 歌曲 拉条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