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社会动荡“连累”埃及世界遗产

2013-06-26 11:26: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社会动荡“连累”埃及世界遗产

数十万名埃及民众21日走上街头,声援埃及总统穆尔西,呼吁所有埃及人通过和平而非暴力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 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摄

新华网开罗6月26日电(记者 田晓航王雅晨)埃及近年来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安全形势方面都面临着一些棘手问题,当地世界遗产因此受到“连累”。

享有“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美誉的埃及目前拥有6处世界文化遗产和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其中,著名的孟菲斯与吉萨至达舒尔的金字塔墓区、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等地,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旅游业是埃及支柱产业之一,金字塔等世界遗产则是埃及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人们常说,金字塔是祖先留给埃及人的财富。但一些考古专家和管理人员现在却开始担忧起埃及文化古迹的命运,因为埃及一些世界遗产正面临着偷盗猖獗、缺乏修缮资金等问题的困扰。

自2011年1月下旬埃及局势发生动荡以来,在该国世界遗产所在地偷盗文物、私自挖掘遗址遗迹周边土地现象日渐增多。

埃及南部负责文物古迹和旅游景点巡查的检查员胡斯尼·侯赛因告诉记者,文物管理相关部门今年以来记录了多起偷盗文物事件,甚至曾经出现3个月内发生25起文物盗窃案的情况。侯赛因说,发生政局动荡后,这类现象比以前多了不少,因为偷盗者认为,政府无暇他顾,不会对其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

事实上,对于偷盗、藏匿文物,埃及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埃及文物管理相关部门的一名负责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马鲁夫告诉记者,早在1983年埃及就已经制定了保护文物的相关法律,偷盗、藏匿国有文物及其任何部件的人将被判处5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款。然而,相关法律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马鲁夫认为,2011年初局势发生动荡以来,埃及安全部门已经无力确保该法律得到执行。

资金短缺是埃及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埃及文物国务部不在国家财政预算覆盖范围内,员工工资以及文物修缮保养资金主要依赖这些文物古迹的旅游收入。受政局动荡影响,埃及旅游业近两年来大幅萎缩,用有限的收入应对文物保护所需显得捉襟见肘。从业20多年的埃及中文导游亚西尔·哈米德告诉记者,底比斯古城著名的卢克索神庙内既没有监控摄像头,也没有防护玻璃,主要就是因为安装这些防护设施花费较高。

伴随着资金短缺而来的是疏于管理。记者在孟菲斯与吉萨至达舒尔的金字塔墓区看到,每座金字塔的外围基本都没有围栏,游客很容易靠近并攀爬。而在金字塔底层触手可及的石块上面,一些文字和绘画的涂鸦清晰可见。哈米德说,对于触摸、倚靠和攀爬文物古迹等行为,虽然法律也有严格规定,但游客通常不会因此受到惩罚。

本月12日,埃及世界遗产国家管理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该委员会希望争取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申请将更多文化和历史遗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然而,重视文化遗产不应只是增加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数量。能否真正保护好文化遗产,才是问题的根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