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中国好编辑”评选80人获奖 编辑价值引发业界思考

2013-03-28 09:15: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王志艳)3月20日,陈忠实出资设立“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并亲自为获奖者颁奖,一个长篇小说作者以被叹为“绝无仅有,闻所未闻”的方式对“编辑”表达了致敬;3月中旬,国内领先的原创文学门户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带着核心编辑团队与盛大文学“决裂”出走,乱了阵脚的候小强只得在微博中无奈打出“招聘”的悲情牌。两个事件,一个生发于传统出版业,一个肇始于网络虚拟空间,都不约而同把传统定义里深藏于幕后的编辑推到台前,这个常人印像中“埋首为他人做嫁衣”默默站在“书”背后的职业群体正引发人们对编辑价值的重新思考。

首届“中国好编辑”评选80人获奖 编辑价值引发业界思考

  3月23日,“2013年中国好编辑推行颁奖典礼暨中国好编辑论坛”在北京举行。

  3月23日,一场完全由编辑们做主角的颁奖在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里进行,由中国出版业专业网站百道网策动的“2013中国好编辑”推选,自去年12月20日启动,历时近两个月,在全国各地出版社和民营机构举荐的426名候选者中评出了80名入选编辑。最终黄昱宁、徐卫东、孙晓林、徐德霞、余桂林、张建、潘良、蒋永军摘得文学、人文、学术等八个分类别的状元。

  对于普通读者,这些名字并不熟悉,通常他们只潜藏在所编书籍的内页、封底等不起眼的位置,但说起《蜗居》、《寻路中国》、《江城》、《杜拉拉升职记》、《革命年代》……相信很多读者都从这些文字中感喟过世情百态,关切过社会甘苦,接受启蒙,阐发思索。他们的背后牵连着众多盛名的作者,无疑,他们,是公共文化空间、文化思潮的有力创建者和推手。

  百道网CEO程三国直指当下出版生态是“商业化和资本化话语盖过内容文化价值,出版数字化引发了去编辑化浪潮”,发起这项推选活动就是要“把聚光灯对准编辑这个备受忽略和冷落的群体,让更多人认识和发现编辑的核心价值。”在图书出版不断走向市场化,发行和营销被日益倚重,信息泛滥眼球效应至上的喧嚣环境下,编辑的黄金时代已然不复,这项评选来的似乎殊为及时。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国出版业 业界 蜗居 江城 决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