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法建交50周年 南开大学出版法外长艺术专著

2014-02-21 21:47:52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外交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著作《十二珍品阁》中文版近日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月21日,该书首发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法比尤斯本人及其夫人来到现场。仪式由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主持。

外交部部长王毅、文化部部长蔡武致信,对《十二真品阁》中文版首发式活动举办表示祝贺。

法比尤斯出生于艺术世家,对绘画艺术颇有研究。《十二珍品阁》法文版曾于2010年在法国出版。此书汇集75幅世界著名美术作品并分为12个层面,法比尤斯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以及艺术作品反映出的历史文化现象融入评论之中。

法比尤斯在本书中文版序中说,撰写此书是作为艺术爱好者来分享对绘画的激情,艺术是文化和文明之间相互对话和理解的卓越手段。凭借艺术,人们可以跨越大陆海洋相互沟通,《十二珍品阁》的中文译本出版恰逢中国和法国建交50周年,希望这本书将有助于两个社会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法比尤斯于2009年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近年来多次访问该校。《十二珍品阁》中文版此次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校党委书记薛进文表示,希望以此书的出版为中法建交5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并构建一座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

首发式上,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与法比尤斯共同为《十二珍品阁》中文版揭幕,双方还就中法文化的主题进行对话。

法比尤斯认为,书中挑选出的75幅作品象征着法国的艺术,是画家作为创作者和读者的思想交流。范曾为现场观众介绍了中国艺术的特色,他指出,中国艺术是在“守陈”中寻求创新。

范曾为该书题写书名,并现场展示专程撰写的长篇序言《画阁凌烟》,该序言全文2250字,以蝇头小楷书写而成,整卷长达8米。序言中说,“未来并非来自畏惧和忍受,而是来自创造”,在文化全球化、多元化的今天,希望人们能够“辨识芳草香花与罂粟之果之间质的区别,以更积极的态度弘扬艺术的多样化”。首发式现场,范曾将此作品作为个人礼物赠予法比尤斯,表达个人和南开大学对法比尤斯的尊重。

著名篆刻家王玉忠刻制了图章“十二珍品阁”,钤在此书封底,并将此图章当场赠予法比尤斯。

会场两侧,摆放着12幅绘画来自法比尤斯《十二珍品阁》一书,4幅为范曾所作,其中戴高乐画像现在就挂在法国外交部长的办公室中。(通讯员 马超)

编辑: 于熙 标签: 中法建交 南开大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