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黄金码头”无水港

2014-01-23 17:36:16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蔚蓝的大海,如织的船舶,林立的桥吊,繁忙的码头……一提起港口,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这样的景象。

与水为邻、拥有港口的城市无疑是幸运的,它可以充分利用舟楫之便,与世界各国开展更为广泛的经贸往来。而远离大海江河的内陆城市,现在也可以不必因为没有港口而遗憾了。在国家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推动区域大通关战略的背景下,一种没有水、没有船的陆地港口——“无水港”在我国横空出世,方兴未艾。

有资料显示,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无水港是1973年巴基斯坦建成的拉合尔无水港,目前亚洲的无水港达到100个左右。在我国内陆腹地较早启动无水港建设、目前已拥有23个无水港、5个区域营销中心的世界第四大港、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无疑走在了全国港口的前列。

无水港:“无水”却“有源”

天津港为腹地而建,因腹地而兴。对于我国华北、西北大部分地区来说,天津港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完善的港口功能、与内陆地区陆路运距最短、综合运输成本最低等优势,是开展对外贸易、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理想门户。而对于天津港来说,面积占全国一半的华北、西北内陆腹地14个省市区也是主要的货源生成地,天津港七成以上的货物吞吐量、近六成的集装箱吞吐量和五成以上的贸易额来自这里。天津港在腹地大力开展无水港建设,既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实现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的需要,也是提升服务辐射能力、落实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之举。

无水港是针对海港而言的,它是依托区域通关政策、便捷交通环境、现代信息手段建立起来的拥有海港功能的内陆区域性物流中心,相当于把海港“搬”到了内陆。内陆所有进出口贸易,均可在这里实现货物的集散、分拨,完成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通关手续。无水港的建设,有利于区域口岸综合资源的整合和整体服务功能的发挥,有利于减少物流环节,实现内地货物的快进快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整体的物流服务水平,对于优化口岸环境、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港口及各相关行业的共赢、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2006年建成的“石家庄内陆港”为例:过去当地企业出口货物,要么跑到天津口岸办理通关手续,要么在石家庄报关后再跑到天津口岸进行转关报关。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办事人员都要往返于两地之间。现在有了内陆港,再不需要往返奔波,企业可就近办理通关手续,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货物直接发往天津港装船,货物离境后第一时间就地办理结关退税,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无水港:布局“网络化”

十余年来,在天津市政府组织领导和口岸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下,天津港集团公司积极加强与内陆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联系,结合内陆货源市场的具体情况,广泛寻求合作契机,积极运作,稳步推进无水港建设,无水港数量稳步增长,内陆物流网络覆盖面持续扩大。

在选点布局上,无水港综合考虑了市场需求、产业结构、交通条件、区域规划等因素,按照有层次、有计划、有重点和分区域推进的思路,选址多集中在区域中心城市、物流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经济活跃地区和边境口岸。

在物流通道建设上,主要是根据距离远近不同,有针对性地发展汽车运输和火车运输,开通了至西安、包头、新疆等地的15条海铁联运通道,初步形成了以无水港为点、班列为线、覆盖整个内陆腹地的较为完善的物流网络。

以2002年与北京朝阳口岸合作为起点,到2013年底为止,天津港集团公司与内地合作建设的无水港项目已达23个。

无水港:运营“风生水起”

天津港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港口经营管理经验丰富、口岸环境熟悉的优势,为无水港的运营“铺路搭桥”,使无水港的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操作量稳步增加。

发挥服务辐射作用,积极拓展业务渠道。根据部分无水港的经营状况,适时调整经营方向,在业务开展较好的无水港试点订舱、报关等业务,扩大经营范围;协调天津口岸船公司和代理企业与无水港进行业务对接,尝试将无水港场站作为内陆箱管堆场。

增强无水港服务效能,提升无水港运营质量。为支持无水港的运营,天津港集团公司出台了专门的支持政策,对经无水港操作货物实行手续、场地、作业“三优先”;自2006年开始,先后选派20余名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赴各无水港任职工作,参与无水港运营;先后7次开办无水港人员培训班,培训超过300人次,大大提高了无水港从业人员水平;在信息化服务方面,为石家庄、惠农等8个无水港无偿提供了天津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堆场操作系统,大幅提高了无水港的生产作业效率,同时还针对无水港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开发了内陆物流网络平台,有助于各单位间信息共享,提高操作效率。

经过天津港集团公司、天津口岸各单位和腹地省市区各方努力,无水港的运营效果日益凸显。它改善了内陆地区的招商引资环境,促进了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实现了港口及各相关行业的共赢,成为天津市与腹地省市合作发展的重要纽带,充分发挥了服务、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作用。

无水港:转型升级“芝麻开花”

早在本次金融危机之前,天津港就作出了物流网络建设将成为港口新一轮升级竞争焦点的科学预判。他们眼光超前、跳跃思考,在控制无水港新增数量和速度、不断提升无水港运营质量的同时,积极推进“物流节点”向“物流体系”转型升级,构建以港口为枢纽、以区域营销中心为核心、以无水港实体为依托、覆盖天津港主要腹地、布局统一、分工合理、辐射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并积极推动运营较好的无水港向物流园区转型升级。

一方面,在银川、西安、内蒙古、张家口、石家庄五个地区成立区域营销中心。作为天津港在内陆地区的区域性管理机构,区域营销中心负责区域内的协调服务工作,是区域物流网络的最高层;在区域内重点地区建成的包括无水港在内的多种形式的物流节点,对区域营销中心形成支撑;区域营销中心将立足所在城市,充分发挥核心物流节点的作用,辐射周边地区。

另一方面,根据无水港所处地理位置、交通状况、本地区经济结构、产业发展情况、外贸发展、货物流向及货类结构,选择发展成熟的无水港,探索向物流园区升级发展。物流园区将探索承接内陆产业转移,实现内陆与沿海地区优势互补,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和经营管理模式,为需要自建物流设施的客户提供包括方案设计、项目选址、设施开发等服务,为入区客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信息服务和营销互动等全方位服务。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的大形势下,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与我国西部大开发遥相呼应,为跨区域口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大力推进“无水港”建设,必将为内陆地区铺就一条连接港口、通向世界的“黄金水道”,必将为提升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迎接全球化竞争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薛力强)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