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港复式航道2014年1月1日正式启用

2013-12-25 15:29:56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目前,天津海事局已完成复式航道的试通航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复式航道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开通使用,记者12月25日从天津港复式航道试通航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获悉。

天津港复式航道作为国内第一条人工开挖的双向四通道复式航道,投入使用后,将使现有主航道两侧各增加一条万吨级航行航道,从而实现高等级大型船舶和小型船舶分流,形成“双进双出”四通道航行,进一步降低了原有主航道航行密度,避免了进出港船舶交叉航行。

“天津港复式航道通航后,预计占进出港船舶总量47%的商船和大量港作船舶可以从小船航道分流,”天津海事局副局长程俊康介绍说,“这可以有效减少47%的船舶进出港等待时间,提高港口通航能力。”

天津港作为目前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其主航道水深已达-21米,可满足30万吨级原油船舶和国际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进出港。2013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即将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300万标准箱,进出港口船舶将超过3.7万艘次。

船舶通航密度之大,已使现有的航道使用效率接近饱和。将于2014年1月1日开通使用的天津港复式航道将有效解决天津港区船型日趋多样化和小型船舶占用航道资源的迫切问题,进一步加速港口船舶的周转和泊位利用效率的提高。

同时,随航行效率大幅提升,船舶交叉会遇风险增加,对该水域的通航安全管理、船舶交通组织和应急反应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天津海事局与天津港集团、引航部门及相关科研单位共同开展了评估论证、航行规则、航标布设、水深测绘等八个方面工作。攻克了小船航道通航船型、“Y”型水域交叉避让等多个技术难点问题。完成扫海测量13平方公里,新设、调整浮标56座,制作了复式航道3万、5万比例尺专题图和《天津港复式航道船舶航行规则》用户指南。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记者李享 通讯员 马艳玲)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