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第十年

2013-12-17 09:12:44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很喜欢我的学生。他们的性格里有山的棱角和草原的宽广……每周上17节课备17节课,连做梦都是在讲台上暴走。”四个月前,刚刚从新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马宇平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站在高中讲台上,在寄给老师的明信片上写下这样的内容。

马宇平是南开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11月8日,她与研究生支教团其他13名成员已正式进入阿勒泰地区服务100天。这也意味着,作为南开大学与阿勒泰地区二中十年情谊的延续,他们正式从前辈手中接过支教的接力棒,开启新一个十年的篇章。

从渤海之滨到金山脚下

“‘南以离开’的四年,让我们学会了自觉、自主和独立。而南开的精神和品格已深深印在每个人心中。毕业后,我选择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去支教,希望能将自己的青春从浮躁中剥离出来,深深地、踏实地植根在祖国基层的土地里,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王天宇说。

王天宇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9级本科生,去年10月经过层层考核,入选南开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9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同伴们接受了学校研工部组织的从校史校情、志愿精神到心理健康、安防急救知识的培训,并在天津育红中学进行教学实习,自主学习、集体备课、小组讨论、轮流试讲、互相听课,团员们不断夯实教学基础。

2013年7月25日下午,14名南开学子飞抵乌鲁木齐,与所有援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大学南校区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派遣工作。军训、讲座、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一系列的活动给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志愿者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7月31日,支教团抵达服务地——新疆阿勒泰地区,在他们到达前,已有115名南开学子在这片土地上接续奋斗,收获成长。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第十年

第十五届研究生与军训教官合影

讲台上的“90”后南开老师

“老师,为啥不教我们班,为啥不教我们班,为啥……”文理科分班后,王奕涵在楼道里被学生围住。

王奕涵负责高一年级五个班的地理教学,在学生中小有名气。“讲课清晰有趣”、“唱歌好”、“英语好”、“人长得帅气”是学生们给他的评价。

地理是文科中偏理科的一门课。高一地理则以自然地理为主,地球运动、大气环流、季风与洋流、地壳运动等知识,不仅需要大量的记忆,更需要理解。这让刚刚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有些难以“消化”。

比学生更焦虑的是这个“90后”的南开老师。“没有教学经验,与本科专业毫无联系,虽然高中时的知识复习一下就可以‘恢复功力’,但如何将知识点讲的透彻还需要不断思考和摸索。”毕业于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王奕涵道出了自己初上讲台时的困难。

支教团的14名团员均不是师范类专业毕业,而他们中只有5个人所教课程与大学主修的专业相关。“入选支教团后,我们就开始进行集体备课,周试讲,月诊断,在高中进行教学实习。这使我们慢慢有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团长刘成成说。

支教团成员主要参与高一年级教学。为了让自己的课堂更“接地气”,团员们在新生未入学时就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参与到学校的“青蓝工程“,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每天到高二、高三年级听课,观察学生接收信息能力和特点,备课写教案。团员许广楠曾创下了“高三生物课一节不落”的听课记录。

“我们来看这个地球,把它想象成一个娃娃头,这里是眼睛、鼻子、后脑勺。当太阳直射它的眼睛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夏至……”王奕涵的这节地理课让学生们记忆犹新。

不照本宣科,讲求生动和形象,提升学生乐趣是王奕涵自己的教学原则。“初中的时候总是特别怵地理,特别怕上地理课。现在是特别期待,总是想‘怎么还不上地理课’”杲同学说。

负责高二7个班通用技术课教学的侯霁桐表示,自己读高中的时候还没有这门课,接到教学任务时还有些“担心和不知所措”。“向有经验的老师虚心请教,另外就是自己多用心,多下功夫。”侯霁桐说。教师配备的参考视频和课件他一个不落都看完了一遍,对于那些“素材较老”和比较晦涩难懂的,他都删掉重做。对于这门非高考科目,他的想法是“拓宽学生视野,轻松快乐学习、思考和实践。”

对于支教团成员来说,每次备课至少要备三遍。一遍是过课本、查资料,对涉及到的知识背景进行“地毯式”搜索;一遍是做ppt,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和学生的特点、掌握情况;最后一遍是写教案,把每个环节、时间分配、知识点都落实到书面上。

“站在讲台上是最踏实的时候,我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分钟。因为每一节课对我来说都是唯一的,这些知识点讲过了就没有机会讲第二次了。”英语老师马宇平在微博上写道。

每天和学生同时到校,早读,午课,晚课,团员们坦言“这是重新上了一次高中”。曾佳慧担任高三两个班的英语老师,课时多,压力大。但作为当年保送进南开日语专业学习的她丝毫没有抱怨,“我很感激这次支教经历,让我有机会走完完整的高三,并带领我的学生们奋战高考。”

考试是检验教学成果和学生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团员们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认可。在高一年级的月考中,地理老师王奕涵所教的奥赛4班和实验9班均列同类班级第一名;生物老师许广楠所教的实验9班列同类班级第一名;英语老师马宇平所教的实验10班列同类班级第一名。而在高二年级,数学老师袁埜所带文科平行班也从“垫底”状态跃居第一名。

比起成绩的提高,南开学子10年的接力支教,更重要的是带给地区二中学生精神上的引导和支持。“由于教育资源薄弱,学生们知识水平不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大学,这也让我更加思考‘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也许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命运,但至少我们在他们心里种下一个梦想,让他们拥有富庶的内心,有乐观的人生态度,有永不放弃的希望,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团员赵情说。

“我们的老师,本事很大。轻松拾起数理化。我们的老师,本事很大。一切都可以不在话下……”借着时下流行的曲调,学生们给这批“90后”的南开老师们编起了歌谣。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第十年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刘成成讲授数学课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第十年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韩丹华辅导学生学习计算机

八小时之外的支教人

“韩琳老师在不在?!我们的团代会汇报怎么写?”

“高翔宇老师在不在?!我们班级展示的视频需要帮忙。”

“佳慧老师在不在?!我想查查这几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可以在任何一个办公室上演。南开来的老师们总是“人气很旺”。除了担任不同科目的教学,团员们还分别在团委、信息科、德育处兼职,担任班级的副班主任,开展东方杏坛等活动,他们是学生喜欢和信任的人。

团员赵情,带高二两个平行班的英语,每周15节课,同时还担任高二11班的副班主任。10月份的时候,在高二11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班会,主题围绕励志成才和感恩教育。在赵情看来,班里的学生缺乏自信,他们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不管环境怎么样,她希望孩子们“要永远有信心,充满正能量”。

“我有思考过我来这里的价值,但是还没有特别完整的结果,”赵情说,“我觉得我对他们的影响就是每一天的渗透,让他们自己内心慢慢形成一种坚持,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成为怎样一个人。”

“每个人对英雄都有不同的定义。在我看来,英雄就是让人崇拜、让人信赖、让人努力想去成为的那样人……王小谟就是我心中的英雄,他是2012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也是此奖项中的第一位军工类专家……”在地区二中第3期的“东方杏坛”中,团员韩丹华给学生们讲起了“军工魔王——王小谟”的故事。

第十五届支教团到达服务地以来,已经在地区二中开展了6期《东方杏坛》。开讲之时,可容纳两百人的报告厅总是座无虚席。“从杨澜的成功谈目标与实践”、“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乔布斯”、“一代名将——张自忠”……从2008年开办以来,《东方杏坛》就成为了南开支教团的品牌活动,该讲座成为了地区二中的鲜明特色之一。

在支教团成员中,有原南开大学合唱团团长,有周恩来政府学院毕业晚会总导演,有历史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而今他们活跃于地区二中各项大小事件中——“广播体操比赛”、“团代会”、“迎国庆演讲比赛”、“ 55周年校庆主题板报设计大赛”、“第四届学生代表大会”、“十个最佳和最好”、“班风班训展示”等等,与此同时,团成员们还参与了地区二中微电影拍摄,校园电视台的创建等工作。

在第64个国庆节到来之际,支教团成员举办的“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我给祖国说句话 我与国旗合张影”等活动得到学生们的广泛参与,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刚刚过去的“庆祝阿勒泰二中建校55周年”活动中,支教团成员担起了校庆志愿者的角色。每天晚上参加教职工合唱团的排练,积极参与校庆的组织与筹备,使校庆活动洋溢着南开志愿者的青春色彩。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刘成成说:“面对珍贵不已的一年支教生活,我们全体成员将牢记公能校训,以一个谦逊努力的态度,诠释支教教师的责任,书写志愿者的点滴,把南开人志愿服务的接力棒稳稳地接下来,再妥妥的传下去。”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第十年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参与阿勒泰二中团代会工作

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第十年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并参加阿勒泰二中教师演讲比赛

近期,十五届支教团即将带领由他们选拔的地区二中“小水滴”志愿者前往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寄宿制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五周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该志愿服务活动还将扩展到切尔克齐乡学校-距离阿勒泰市区五十公里的一个牧区寄宿制学校。支教团的志愿服务奉献精神仍在进行中,并且正在感染着周遭,祝愿他们能够扎扎实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推动西部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让青春在服务和贡献中散发光彩。(通讯员 吴军辉 李争春 马宇平)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