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秦皇岛航标处贴近群众 做好海域监测服务用户

2013-12-09 16:14:22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秦皇岛航标处贴近群众 做好海域监测服务用户

架设在海上的系统专用标

为进一步为进出港船舶做好服务,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基于用户需求,历时三年开发出一套基于多源信息聚融的港域航道智能监测系统,填补了我国港域环境监测方面的的空白,使得助航系统进一步完善,航海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受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影响和北方港口水域较浅的天然条件的限制,大型船舶在进出京唐港等北方港口的时候受到很多限制,船舶进出港效率较低。为此,秦皇岛航标处特意针对客户需求,在调研了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集中中心的优势技术力量,开发出港域航道智能监测系统,对海域的风力、水文等多种可能影响船舶进出的数据进行监测,并通过终端的方式将监测数据无偿提供给进出港船只,保障船只运行安全。目前,该系统已在秦皇岛港、京唐港、黄骅港、引航公司、搜救中心、海事等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在港口生产、船舶驾引、航道设计、海事监管、航道疏通、溢油反映、海上搜救、海洋环境监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海上航行也急需从经验航行向数据航行转变,水文、气象信息是航海者航行时必需的安全信息。目前,很多船舶还不能在船上获取这些信息。新研发的这一智能监测系统,就能为航海者提供包括水文、气象信息在内的、有力的助航信息。”该科研项目负责人张春江介绍。 “同时,我们还在继续深入研发,将该系统功能拓展,比如加入北斗卫星的运用,并与各港口现有导航系统进行整合,服务于更多港航企业、船舶。”

港域航道智能监测系统是一个建于港口,用于监测与船舶航行安全相关的港域海洋环境要素(如流速、流向、风速、风向、能见度、水温、水位、空气温湿度等),并为船舶进出港、离靠泊等提供安全保障的监测服务网络。其核心是及时将海洋环境要素监测值予以传输和显示,并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利用,建立实时监测及预报、预警平台。该系统集现代通讯、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于一身,是一种新型助航系统和海上安全信息系统。

(记者 张敏)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