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年余彭年助学金捐赠暨“彭年光明行动”在京启动

2013-11-14 20:38:24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余彭年助学金捐赠暨“彭年光明行动”在京启动

会场

2013年余彭年助学金捐赠暨“彭年光明行动”在京启动

余彭年发言

11月14日,2013年余彭年助学金捐赠暨“彭年光明行动”联合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来自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十个省、自治区负责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行动十年让30万人重见光明

91岁的余彭年先生被称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家”、“华人裸捐第一人”,曾连续五年蝉联胡润中国慈善榜榜首。他一心致力于内地贫困地区医疗和教育慈善事业,目前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的资产价值已经达到82亿元人民币。

“恢复光明不要钱,赶快去找余彭年”,很多贫困患者是从这一宣传语中知道了“彭年光明行动”。余彭年早年间曾是白内障患者,因此他既了解失去光明的痛苦,也知晓重获光明的幸福,这也成为他为“光明”而行动的最初动因。

2003年,余彭年在人民大会堂启动了“彭年光明行动”慈善活动。十年来,陆续有来自西藏、辽宁、安徽等 18个省、自治区的30万白内障患者免费得到了救治,余彭年因此有了“光明使者”的美誉。“彭年光明行动”还在 10多个贫困国家展开,已向越南、缅甸、朝鲜、柬埔寨等国外白内障患者伸出援手。

仪式现场,余彭年宣布,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在西藏、甘肃、内蒙、辽宁、云南等18个省再增30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让更多的贫困患者重见光明。

让中外青年传承慈善理念

余彭年表示,无论以后遇到何种困难,“彭年光明行动”都会坚持做下去。为了让活动造福更多的人,新一轮的“彭年光明行动”将借助高校的力量展开。通过高校尤其是国内顶尖名校的人才、技术支持,让更多有朝气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公益、慈善的理念的大学中得以弘扬传承。

作为参加“彭年光明行动”的首批大学生,南开大学医学院本硕连读的学生李芳、刘华旭于11月5日到达青海,开始进行志愿活动。她们介绍,现阶段从事的是一些辅助医生的工作,虽然刚到不到半个月,但是日常工作十分繁忙,最多一天需要参与50例的手术。临行前,余先生特意把她们叫到身边细致叮嘱,小到“登记患者电话要问清是本人还是家人”这样的细节。

余彭年透露,他的慈善基金会还将与各名校的医学院展开合作,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专职医生。培养医生所需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均由“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支付。除了支持高校参与到“彭年光明行动”外,余彭年对国内高校的支持还在进一步加大。他变卖产业所得款项全部用来专门做善事,率先在国内20余所高校设立了奖助学金。

“忠孝仁义,品德优良,无不良嗜好,中英文基础好”,这是余彭年对受助学生的要求。与其他资助不同的是,除了中国学生,对中华文化感兴趣、志在加强中外交流的外国留学生也在受助者的行列。余彭年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更多的外国留学生传播中国文化,为中外国家的睦邻友好乃至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示范性的开端值得期待的未来

余彭年有句名言,“儿子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强于我,留钱做什么?”年过九旬的余彭年虽然身体状况良好,却已想好了百年以后的事情。他不用为选择接班人而担忧,他的资产只与慈善和教育有关。

余彭年说,教育是强国之路、立国之本,投入教育慈善事业是他多年的愿望之一。2000年,余彭年开张了深圳彭年酒店,营业不到一月,他就将酒店已经打造成了“中国第一家慈善五星级酒店”。他誓言,要把“彭年酒店的全部盈利都捐出去,挣多少捐多少”,将酒店收益的纯利润全部永久地捐献给社会福利和教育事业。

然而,今年多少有些事与愿违。由于经济形势低迷、酒店生意困难,余彭年的教育慈善事业受到了的影响。为了做善事,他将香港金巴伦道21、23号价值4亿多元的豪宅出售,可是已经敲定出售的豪宅被买家毁约,使得余彭年的慈善事业“雪上加霜”,原先计划的资助力度不得不“缩水”。

正如几十年商海风浪都没让余彭年退缩,这回他一如既往地迎难而上。他表示,今年的慈善捐助是一个示范性的开端,以后一旦经济好转,将会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与高校间的合作,一定会把慈善事业做下去。

“我做善事,只要真的有效果,就很开心。”余彭年如是说。(通讯员 陆阳 摄影 任永华)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