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年会开幕

2013-10-25 17:48:37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25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和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3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年会暨第三届高层论坛在省身楼开幕。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著名历史学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来自美国、中国香港、台湾和大陆等地区的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南开大学副校长杨克欣、朱光磊,和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届年会以“素质教育与中国梦”为主题,结合各校实践,围绕素质教育通选课程体系建设、素质教育特色与品牌活动、大学生专业选择机制改革、南开“公能”素质教育探索等问题,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和中外交流工作坊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和经验分享。

周远清在发言中呼吁创新教育方法。他说,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方法由于种种原因落后、陈旧,对归纳、分析与渗透综合不够重视,对“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推而不广。“教学方法是我们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问题,甚至是关键所在,创新教育方法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来说,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周远清说,“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把创新教育方法提到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主要方面,说出了我这个老教育工作者多年想说的话。希望各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认真研究、学习、探索,由此真正找到提高质量、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张岂之对当前我国素质教育整体局势表示看好。他认为,近年来中国素质教育既有内涵式深化,又有外延式扩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华民族拥有突出的文化传统,突出的历史命运和突出的基本国情,素质教育必然要走适合我国特点的发展道路。纵观历史与现实,我们得到一个宝贵的经验就是既要有核心的主题思想,又要有多元的非主题思想发展。“中华民族创造了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也一定能创造出新的辉煌,这是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把这一文化传统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瞿振元对此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第一要着力提高素质教育是战略主题的认识,并将其体现在教育全过程;第二要全力推进教学内容的改革,突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融合,教研结合、以研促教;第三要着力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探讨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加快建设师生平等互动的新型课堂文化;第四要着力提高教师素养,兼顾内在品质和外在行为两方面,真正让每个学生收益终生。

薛进在讲话中指出,大学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是一个具有丰富理论内涵、重要学术价值和高度现实针对性的课题,关系到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全局,关系到我国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关系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本届年会探讨大学素质教育的具体问题,既能推动我们深入思考高等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内在联系,又能回应社会各界对当前高校改革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的热切关注,具有重要意义。

张大良做了“以中国梦主题教育引领大学素质教育”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对全面素质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成才梦铸就中国梦,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要坚持教书育人,以育才梦托起中国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教师思想,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要坚持综合改革,以人才梦共铸中国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持,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开展素质教育,推动科研与教学的融合。

张东刚透露,教育部社科司目前刚刚完成了新形势下大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规划纲要。这份由百余名学者参与起草的文件,就如何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在中小学进一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这一问题,给出了具体的答案。(通讯员 张剑)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素质教育 研究年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