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加坡召开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加坡召开

2013-10-24 21:49:31 来源: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22日,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新加坡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会议听取了生态城工作报告,审议了未来五年发展愿景,提出要努力把生态城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城镇,为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自2008年9月28日开工以来,生态城认真贯彻中新两国政府框架协议精神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滨海新区的部署,全面加快推进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起步区基本建成,生态城市初具形象,绿色产业初具规模,社会事业全面启动,圆满实现了两国政府确定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城市化和产业化新路。

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确立了生态城市建设的目标和路径。形成了“四三二一”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和基本内涵,包括:四个领域,即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科技、生态文化协调发展;三个和谐,即实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两个方面,实现新型城市化和产业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条道路,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造了指标引领、规划控制的城市开发新模式。制定了国内外首套体系完整、目标量化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用以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积极探索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技术。

建立了中新合作、政企分开、市场运作的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建立了生态城管委会、国家发展部生态城办公室、中方投资公司、中新合资公司等工作层面的合作主体,先后组建了规划、经济促进、环境、水务、公屋、社区等联合工作组,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密集的研究协商,为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基本完成了盐碱荒滩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任务已全部完成;盐碱地治理和土壤改良取得成效,绿化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一个绿意盎然的生态新城已初步形成;污水库得到彻底治理,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染湖库治理核心技术体系。

形成了绿色产业聚集态势。规划建设国家动漫园、国家3D影视园、信息技术园、生态科技园、环保产业园等五个园区,制定产业发展促进办法和多个重点领域的产业促进政策,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招商政策体系。累计注册企业已超过1000家,去年实现财政收入近30亿元人民币。

构建了资源、能源综合利用体系。采用河塘污泥吹填技术,减少填土过程中的客土使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部分社区已开展气力垃圾输送系统试点;制定综合水务管理导则,建设全覆盖的雨水收集系统和功能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建成17.8兆瓦的太阳能、风能发电机组和国内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区”。

构建了交通、建筑节能减排体系。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清洁能源公交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南部片区基本形成供自行车和行人使用的绿道网络;已建成项目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住宅、公建项目节能率超过70%和55%,优于国家和天津市地方节能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了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廉洁的行政管理体制;初步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主体的低碳技术应用推广体系;出台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暂行规定;首期近600套惠及中低收入群体的公屋交付使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小学投入使用,社区中心、医院、图书馆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建立了政企协作、优势互补的资金循环体系。按照“不予不取、自我平衡、积极探索、以利推广”的原则,精心测算投入产出,构建了动态平衡、综合平衡的资金平衡机制。发挥投资公司、合资公司两个开发主体的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形成以市场化为基础的良性循环资金链。

初步成为中国生态城市对外交流展示的窗口。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举办了四届国际生态城市论坛,天津生态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与日俱增。在2012年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与巴西库里蒂巴等6个城市一道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

到2017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基本建成南部片区、中部片区、生态岛片区和产业园区,向世界展示一个完整的生态城市形象。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中新天津生态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