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智慧旅游峰会引导产业融合创新

2013-09-06 20:41:54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智慧旅游峰会引导产业融合创新

9月5日下午,由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旅游峰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此次峰会以“智慧旅游 创新发展”为主题,援引旅游产业最热门讯息,200余位管、学、商智慧旅游专业人士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中国智慧旅游发展新动向。

出席峰会的嘉宾有巴巴多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杰克曼先生,四川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天津旅游局副局长史恩惠。旅游信息化管理部门领导北京市旅游委信息中心主任卢川,天津市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李曦,都江堰风景区旅游信息中心主任艾昌勇也受邀参与此次论坛。并有国内知名智慧旅游服务企业、研究机构代表,国家智慧旅游中心高级顾问、巅峰智业CEO蒋骏,清新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清新视界)董事长张春光,青岛快乐视界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快乐视界)董事长刘同鑫,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梁广宇,联同旅游学术界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旅游界管、学、商齐驱并进,共同研讨智慧旅游建设创思路。

天津旅游局副局长史恩惠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智慧旅游”是时下最热点最受关注的话题,作为2013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东道主,又作为中国智慧旅游建设模范城市,他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合作共赢的舞台”,用智慧旅游创新模式举办一场旅游产业的大盛会,以此共同推动我国旅游产业智慧化发展。

经验畅谈—梳理旅游智慧方向

会上,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做了“构建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智慧旅游”的主题演讲。在智慧旅游建设成功经验,四川旅游局长分别介绍了四川海外营销的成功经验,和智慧旅游产业带的建设目标。郝局长希望通过智慧旅游手段,将旅游要素相结合,在产业带上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以期建设四川智慧旅游创新模式。

北京市旅游委信息中心主任卢川为大家展现了北京市旅游信息化建设经验并指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内容。卢主任说,做好智慧旅游,要抓组织保障,抓统筹规划,抓整合共享,抓重点项目,以此来为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撑,明确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与产业深度融合。下一步北京将加大力度构建“1平台,3网络,2终端,1中心”的首都旅游信息化服务体系,“凝神聚力,务实创新,努力开创首都旅游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巅峰智业集团总裁蒋骏详细介绍了智慧旅游建设的可持续化模式。综合考量智慧旅游的概念、架构设计及其复杂的运营环境来,要保障智慧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坚持对智慧旅游的“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创新模式,合作共赢;应用为主,运营第一”的建设原则,要从五个维度理解和划分智慧旅游各个系统,即服务标准、业务指导、应用实施、运营维护、投资主体,每个方面都要进行详实的规划设计,形成系统的智慧旅游建设方案。

科技创新---肩负智慧旅游建设使命

科技企业作为推动中国智慧旅游的重要参与力量,肩负着创新技术,实施建设的重任。本次峰会上,清新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视界”)董事长张春光、青岛快乐视界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乐视界”)董事长刘同鑫、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广宇,作为中国智慧旅游创新型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近几年智慧旅游建设经验。

清新视界董事长张春光介绍,在三网融合背景下,永不落幕的电视旅游博展会项目将引领智慧旅游经济创收新模式。通过旅游电视博展会系统,穿越时空画廊,畅游魅力都市,电视观众在家即可坐享旅游视听盛宴,体验智慧旅游新方式。“智慧客房改变旅游业态”青岛快乐视界总经理刘同鑫讲道,“‘智慧e房’ 将电视和网络多媒体进行了完美结合,通过全新的交互式应用,向星级酒店客人提供丰富的旅游资讯、精彩的娱乐内容和细致周到的客房服务,为智慧酒店建设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持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巅峰美景总经理梁广宇指出,巅峰美景的创新型产品是近期同IBM公司联合推出的旅游大数据解决方案。该方案创新点在于帮助区域旅游建立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实现调配政府、企业、游客三方关系的核心点。大数据在智慧旅游建设中的运用是旅游产业升级的表现形式之一,它能够为旅行社提供游客出游的信息,为旅游局提供决策依据,为为游客提供各类旅游资讯。大数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荣誉奖项---共享智慧建设盛果

最后,在峰会现场举办了2013中国智慧旅游年度奖项的颁奖仪式。峰会组委会历经三个月的海量选拔,最终评出了中国智慧旅游最佳创新实践奖和中国智慧旅游最佳商业实践奖两个奖项。获得最佳创新实践奖的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镇江市旅游局,天津市旅游局,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区;获得最佳商业实践奖的有:清新视界、快乐视界、扬州易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通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乐游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智慧旅游奖项的颁发是对过去几年我国智慧旅游建设成果的总结,是对未来再创佳绩的激励,是对为智慧旅游付出汗水的机构的褒奖。旨在鼓励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共享智慧旅游建设丰硕成绩,促进和引领中国智慧旅游产业有序、创新发展。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