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法两“卓越”联盟携手培养“卓越工程师”

2013-06-01 10:49:59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31日,由9所中国具有理工特色的重点综合性大学组成的“卓越大学联盟”和13所法国最好的理工科大学组成的法国综合理工学院联盟在天津大学签署了学术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工程师教育方面的合作,培养更多的应用工程师。

据悉,未来“卓越联盟”成员高校的理工科硕士生毕业后不仅可得到所在高校的硕士学位,还有望获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定的工程师文凭。

近年来,中法高校工程师教育交流日益频繁,各种形式的合作不断,但合作模式多是一对一的,即更多集中在学校对学校的层面。从长远角度看,这种合作模式有一定局限性,限制了更多可能的合作机会和潜力。

本次签署备忘录标志着中法工程师教育的合作进入了更高层次,打破了一对一模式,升级为联盟间的合作,使成员高校更方便、有效地进行资源调度,实现资源共享,同时也利于联盟内部形成共识,统一政策,从而有力保障合作的开展。

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约定,两联盟成员将在工程人才培养、师资交换、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全面的跨国合作,不仅将为成员高校的学生提供双学位项目,支持伙伴院校的师生交流学访,还将在科研合作、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法国南特综合理工学院校长、法国综合理工学院联盟轮值主席Rene Le Gall表示,卓越联盟与法国综合理工学院联盟拥有类似的学科特长,均致力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本次签署的协议是互惠双方的双边协议,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工程人才培养,还将是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师职业的有益探索。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签约仪式上说,两联盟的此次携手将合作领域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拓展至科学研究、国际文化交流的更高层面,构建起更广阔的中法工程教育合作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为两国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工程教育,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人力保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杨晓春说,近年来中法两国在工程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法国在工程师培养方面的有益经验为中国提升工程人才培养水平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他希望两联盟的“强强联合”,能够对进一步探索中法工程人才培养合作的新模式、新方法起到帮助,使中法高校间建立更加坚实的合作联盟,进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李享)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