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叶嘉莹荣获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称号

2013-12-22 19:50:43 来源:南开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叶嘉莹荣获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称号
 

叶嘉莹荣获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称号

12月20日,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2013“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等10位个人与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1个集体最终荣获年度人物奖。

颁奖典礼上,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著名汉学家王健介绍了叶嘉莹。新华社副总编慎海雄为叶嘉莹致送奖杯。主办方制作的宣传短片中叶嘉莹被誉为“桃李满五洲的汉学家”。评选委员会在颁奖辞中这样写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十方遍布迦陵音。转蓬万里,根在华夏,一世多艰,深情不变。师承一代名家,海外别有建树。在世界文化大坐标下,定位中国传统诗学。她是白发的先生,诗词的女儿。”

89岁的叶嘉莹手捧奖杯说:“为什么我愿意为中华古典诗词奉献终身?因为‘使穷贱易安,幽居靡闷,莫尚于诗矣’。中国古代的诗人们用生活去实践,用人生去表现,他们的精神与天地往来。我也要用生活去实践古典诗词,将诗之意境传之久远。”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为什么可以永葆青春的问题时,叶嘉莹说:“从诗词意境看辛弃疾与陶渊明相通,杜甫与宋玉似有相同心境。诗词可往通古今,在诗词中我可以跟千古以来伟大的心灵交往、共鸣,读诗词是我养生的好方法。”颁奖典礼现场叶嘉莹还用传统方式吟诵了李白的《月下独酌》,将其送给海内外所有喜欢中华古典诗词的朋友们。

叶嘉莹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1969年迁居加拿大温哥华,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成为该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现任中央文史馆馆员(唯一的外籍馆员)、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1978年,叶嘉莹开始了每年利用假期回国讲学的忙碌生涯。30多年来,她应邀到国内几十所大学巡回讲学;同时她应社会各团体的邀请,举行了数百场古典诗词的专题讲演。与此同时她仍然活跃在加拿大、美国及全球各地的讲坛上。2008年12月,叶嘉莹荣膺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成为在海外传授中国古典文学时间最长、弟子最多、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华裔女学者。

《中华之光》创办于2012年,奖项分为“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个人奖和集体奖,评选活动旨在表彰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重大贡献的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和国内各界知名人士,扩大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广度和速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该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关燕)

编辑: 于熙 标签: 叶嘉宝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