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九周年 故居宁园开放

2013-12-04 09:33:26 来源:南开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九周年 故居宁园开放

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九周年 故居宁园开放

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九周年 故居宁园开放

今日是国际数学大师、微分几何之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逝世九周年纪念日。坐落于南开大学校园东部的陈省身故居——宁园对外开放,接待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缅怀、纪念。

淡绿色的外墙、高低错落形似几何的屋顶让宁园这座雅致的二层小楼看上去清新脱俗。陈省身先生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故居门口的楼梯前立有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题写的碑文——“陈省身故居”。

早晨8点钟,一切收拾停当后,保安殷师傅打开宁园大门,洒扫台阶,等待着访客的到来。能够为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工作让这位朴实的中年人感到十分荣幸。

一进门的红墙上镶嵌着陈先生手书的“几何之家”,它凝集着陈省身一生的关键词,而这四个字也成为这栋小楼的又一别称。

一楼的会客厅按照陈先生生前模样保留了下了。客厅中最为显眼的那块墨绿色黑板上还留有手写的板书,那是著名的“高斯—博内公式”,陈先生对其内蕴证明以及陈类的提出,开创了整个微分几何的新纪元。黑板上的粉笔字、摆放整齐的桌椅让前来缅怀的访客仿佛可以想象出先生立于黑板前为学生讲课的情景。然而,墙壁上停摆的钟表提醒着人们,这位数学巨人确乎早已离去。

“和往年相比,今年来参观的人更多一些。从8点开门到11点,3个小时就来了60多位。”殷师傅说。他不知道,一天前南开大学的官方微博、微信就发布了宁园开放的消息。微博上网友纷纷留言缅怀陈先生。

“先生去世那年,我正在南开,新开湖畔,点灯祭奠。深切缅怀陈先生。”网友“凤阳的围脖儿”说。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师吴克峰留言道:“当年,在狭小的校园,南开为陈先生建了这样一栋别墅。先生离世后,学校将其辟为故居,供学生凭吊,体现了学校对大师的尊重。”

在访客登记册上,记者看到,来访者中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还在上小学,他们之中有退休教师、有普通市民、有学校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大家都是慕名前来。

来访学生中有不少文科同学。“我才知道除了数学以外,陈先生还喜欢武侠小说,爱打桥牌,还自己做过数学挂历。90岁的老人眼睛还是亮的,炯炯有神,好像传达着一种乐观睿智的生活态度。”汉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周凌菲说。

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工作3年多的物业维修工刘师傅常听老师、学生说起陈先生,今天第一次走进了宁园。他说:“总觉得这地方得有文化的人才进来,我也想感受一下,今天也算近距离接触了数学大师。”

记者在留言簿上看到,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冯达旋、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马丁•格瑞切尓曾先后来到宁园,留下对陈先生的纪念文字。一位南开大学数学基地班毕业生家长替孩子写道:“感谢陈先生恩泽”。

陈省身,20世纪重要的微分几何学家,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他发展了高斯一博内公式,被命名为“陈氏示性类”,成为经典杰作。他建立微分纤维丛理论,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领域。他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基础,获得基本运动学公式。他所引入的陈氏示性类与陈—Simons微分式,已深入到数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成为理论物理的重要工具。曾荣获世界最高数学奖——沃尔夫奖。2000年陈省身回国定居于南开园。2004年12月3日因病逝世。 (记者 吴军辉 聂文斐 摄影 吴辉)

实习生:钟晓娜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陈省身故居 九周年 南开大学 微分几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