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试点“虚拟养老院” 力争2年后全市推广

2013-10-12 10:27:52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满足居住在家、行动不便老年人享受到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的需求,从2012年起,天津开始开展养老机构社区延伸服务(虚拟养老院)试点工作。天津民政部门表示,试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他们将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试点工作,之后逐步在全市推广。

据天津民政部门介绍,养老机构社区延伸服务也叫“虚拟养老院”。“虚”在不新建实体养老机构;“拟”在依托现有养老机构,把机构内专业服务模式、服务标准等引入社区家庭,让居住在家的老人也能够享受到高质量服务。

天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赵伟表示,和传统养老方式相比,“虚拟养老院”有三大好处:一是可大大减少土地占用和资金投入,利于整合社会资源;二是使老年人不离开自己家和多年熟悉的社区,既减轻子女负担,又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有利身心健康;三是在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同时,也可充分发挥养老机构的服务潜能,避免“一方面有机构无人住,另一方面有需求无人服务”的现象。

据了解,2012年5月,天津选择了4家条件适合的养老机构进行试点,给予医保、用工、购置设备等方面的政策扶持。目前来看,试点工作效果还不错,已向社区和居家老年人开设了就餐配餐、家政服务等项目,并向有一定收入来源、能自行支付服务费用、迫切需要专业服务的老年人,按照养老机构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标准,入户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化服务。

赵伟表示,通过这一年多的试点来看,一些好的模式和经验正在形成。“我们将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试点工作,之后逐步在全市推广,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都把社区延伸服务作为重要服务项目。”(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