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皇岗海关多项措施保障跨境儿童安全

2013-12-02 19:25:51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皇岗海关多项措施保障跨境儿童安全

整队区域

皇岗海关多项措施保障跨境儿童安全

专用通道

据皇岗海关最新数据,自9月1日新学年开学以来,其管辖的福田口岸日均通关跨境学童人数达1.4万人次,期间近7400名学童在该口岸注册往返深港,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4.5%。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为给每日往返深港的学童提供安全、便利、快捷的通关服务,从9月1日起在福田口岸实施学童便捷通关模式。一方面,将学童专门隔离通行,加快通关速度,避免成人旅客与学童抢道通关,减少学童走失、迷路的风险,保障了学童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由于专人查验及查验方式的改变,关员更加注意查验时的沟通交流方式,有利于学童的心理健康。

据了解,皇岗海关的学童便捷通关模式包括以下几项措施:

开启专用通道:9月1日开始,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于每日12:00至13:00,以及16:00至18:00两个跨境学童过关高峰时段,开通入境大厅西侧海关备用通道作为海关学童专用通道,并与边检学童通道无缝对接。

开辟整队区域:在学童通道附近,划出专门区域供学童集合整队之用,方便学童分批集中管理,防止学童意外受伤、走散。同时为特殊学童提供帮助。

专员监管引导:每一个轮班科室均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关员负责学童通道的监管和引导工作,机动小分队不定期加强巡查。

改进查验方式;针对学童通道的特殊性,合理设定挑查频率,将固定查验与随机切片调研有机结合,提高查缉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查验无异常的学童保姆,简化手续办理,保证其及时护送学童过关。

加强保姆教育:定期召集跨境学童保姆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保姆公司相关需求及困难;与学童保姆签订守法承诺书,派发普法宣传单,对学童监管现状进行通报;定期举办保姆培训,讲解通关规定及注意事项。

据统计,目前居住于深圳的港籍学生共有30000多名,其中约1.7万名跨境学童往返深港上学。

(记者 陈虹 通讯员 蒋昕 宁蕊)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