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交会专家学者献计智慧城市发展

2013-11-17 18:12:16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第十五届深圳高交会的创新活动之一,以“凝聚创新智慧,推动城市进步”为主题的“2013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17日在深圳举行。

该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信部科学院、工程院等十大部委主办,国际数据公司(IDC) 、国家信息中心智慧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协办,IDG承办。

共有40余位中外演讲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平行论坛、高峰对话、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针对智慧城市的趋势、创新应用、智慧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第三平台与智慧城市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

信息化推进司局级巡视员钟世龙表示,智慧城市涉及城市发展方方面面,可以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体系优化。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快速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2年12月5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即日开始试点城市申报。

随着中国智慧城市进入实质推进期,各地方政府都在朝着智慧城市的方向努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年8月5日对外公布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103个城市(区、县、镇)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加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此前公布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目前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193个。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十二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1.5%,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65%以上。

城市化率的提升带来的结果是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对城市的资源利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以及基础设施的健康运作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华为市场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表示,未来智慧城市将有四大特点:信息的集中及共享、宽带无处不在,沟通毫无障碍、城市生活的便捷和数据安全。

住建部智慧城市中心总工万碧玉表示,智慧城市是国家的需求。“中央号召节约智能绿色低碳,要在有条件的时候开展城市试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在于关注人口交通环境污染,关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投融资环境以及生产环境。”

万碧玉提到,建设一个智慧城市的投资额大概在80亿到120亿人民币之间,主要对当地的信息产业和水利基建行业等有促进作用。

IDC预测接下来几年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量会迅猛增长,到2017年智慧城市 IT市场规模将达到1301.1亿元。

在论坛现场,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女士表示,智慧城市是创新2.0时代的城市形态,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实现城市发展创新的客观要求。这些获奖的顶级智慧城市的发展经验和前沿思想,将会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地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路径,并为相关行业厂商直面用户需求、调整自身定位与发展策略提供有益参考。

(记者 林警)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