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知识产权意识薄弱 生产商商标反被代理商境外抢注

2013-06-28 15:44:17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一宗不正当竞争案在深圳宝安法院开庭,揭开了一对商业合作伙伴由于商标抢注反目成仇引起的商业纠纷。

据悉,原告广州希脉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脉”)和香港思迈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迈”)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深圳市杰特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特明”)及其法人莫章维诉至保安法院,要求赔偿损失20万元及其他费用。并向境外经销商发送诉讼文书,要求境外经销商不得销售原告产品。

据了解,莫章维弟弟莫章卓在中国申请并获准注册JETBeam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手电筒等照明器材,随后许可哥哥在香港设立的独资公司金柏电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柏”)在其生产、销售的产品上使用JETBeam商标,并授予“金柏”再许可权。

2010年1月,“金柏”授权由李文杰创办的进出口公司“希脉”及“思迈”在全球范围内使用JETBeam商标,销售“JETBeam”系列产品。同年11月,“金柏”授权莫章维在深圳设立的生产企业“本特明”在其生产的产品上使用JETBeam商标,并授权“杰特明”对侵害JETBeam商标的行为进行维权,包括收集证据,发送警示函件,采取诉讼等方式对侵权或违约行为予以制裁。

合作过程中,“杰特明”等权利人发现,“思迈”分别于2010年2月9日在香港、2011年1月21日在欧盟成功抢注JETBeam商标。李文杰于2011年5月23日向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前述商标。“思迈”还在其公司网站、“手电大家谈”论坛等发布新闻,声称JETBeam为其旗下品牌。

莫章维享有的手电筒(PC10)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杰特明”生产销售。莫章维发现,该产品供应给“希脉”后,“希脉”、“ 思迈”模仿、抄袭该设计,自行生产侵犯专利权的产品,并将侵权产品命名为“NITECORE”MT1C进行销售。

基于此,莫章卓、莫章维及“金柏”共同委托“杰特明”,通知“希脉”、“ 思迈”,于2012年8月5日终止对其之授权。2012年9月5日,再次发出律师函,要求其不得再使用商标JETBeam,清偿货款、退回库存等。

然而在交涉过程中,“希脉”、“ 思迈”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先将“杰特明”、莫章维等诉至宝安法院,要求赔偿损失20万元及其他费用。并向境外经销商发送诉讼文书,要求境外经销商不得销售原告产品。

“杰特明”等认为,“希脉”、“ 思迈”等此举,导致其产品无法正常销售,造成其极大损失。2012年12月21日,“杰特明”等进行法律反击,同样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希脉”、“ 思迈”等也诉至宝安法院,要求其在报纸及论坛上道歉,赔偿损失20万元及调查费、诉讼费等。

2013年1月11日,“杰特明”等再以侵犯专利权为由,将“希脉”、“思迈”等诉至深圳市中院。起诉书称,“希脉”、“ 思迈”侵犯其手电筒(PC10)的外观设计专利专利权,并将侵权产品命名为“NITECORE”MT1C进行销售。仅在淘宝网一家购物平台,就发现销售侵权产品“NITECORE” MT1C的卖家就有74家。随机查阅, 5家卖家的库存数量就达22901件,销售单价多为238元。据此,“杰特明”等要求“希脉”、“ 思迈”等道歉,赔偿损失人民币100万元及相关调查费、诉讼费。

庭审直击

6月24日开庭审理的是原告“希脉”方诉被告“杰特明”方不正当竞争案。双方就原告方是否有权运营商标、被告方是否侵害到了原告方的商誉、被告方是否有权终止其代理权等展开激烈论证。

焦点一:原告是否有权运营商标?被告是否有权终止其代理权?

原告“希脉”方在庭审中一直主张,其根据《总经销授权证明》拥有商标代理,运营商标的权利,并称其有权对JETBeam商标进行推广、宣传,且其在境外注册商标也是为了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其为了JETBeam商标的宣传、推广亦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被告“杰特明”方认为,其出具给原告的《总经销授权证明》明确表明,仅是授权原告“希脉”方在销售及推广Jetbeam照明产品及其相关配件时使用 Jetbeam的商标。从未授权其所谓的“商标运营”、“商标代理”, “希脉”方仅是被告的产品代理商。

焦点二:被告方是否侵害到了原告方的商誉?原告方是否遭受损失?

原告认为,被告发出的终止全球代理权的通告,没有任何依据,虚假宣传,给原告的商誉造成了极大损害,原告遭受了较大损失。

被告认为:(1)原告在其网站、在其发给代理商的《经销权证明》中均声称“JETBeam为其旗下品牌”,混淆商标权利人及产品的生产制造商。(2)原告在庭审中承认,以“思迈”名义在香港、欧盟注册了"JETBeam"商标、以李文杰的名义在澳大利亚申请了商标,该商标图样与被告在国内注册的商标图样完全一致。原告的行为为恶意抢注,企图误导消费者和经销商。(3)原告在代理被告产品期间,抄袭、模仿原告享有专利权的产品,并且以其自有的“NITECORE”品牌进行低价销售,严重影响被告利益。如被告拥有专利权"JETBeam"PC10,定价70美金;而原告仿制的“NITECORE” MT1C,原告的授权商的经销价格为人民币238元左右。(4)原告并非国内外知名企业,原告也没能举证证明其商誉受到了何种损失,其所谓商誉受到严重损害没有依据。

在当天的开庭中,完成了法庭调查、辩论等程序,没有当庭宣判。(实习记者 李逸菲)

实习编辑:段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