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6月17日开幕

2013-06-08 20:31:2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探索低碳发展的深圳经验

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6月17日开幕

深圳市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周六宣布,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于6月17日-18日在深圳龙岗区坪地国际低碳城启动区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以“低碳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为主题,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方向,立足深圳国际低碳城,服务全国低碳发展。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际低碳成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干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是新时期深圳落实科学发展、打造“深圳质量”的重要实践,将在升级转型中探索出新的低碳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深圳新城区建设的模式和路径。

“我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绿色低碳、气候友好、生态优美、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诞生在深圳,为全国乃至全球低碳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李干明表示。

据了解,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自去年8月启动建设,启动项目包括国际低碳城会议及展示中心、工业厂区绿色建筑改造、客家围屋低碳社区改造、低碳市政工程、丁山河改造等一批示范项目。

作为承建单位,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徐松明介绍,举办论坛的低碳城启动区以设计展示为主,而扩展区则以产业为主。他希望以论坛为契机,未来通过“产学研”与资本的互动示范,低碳城能带动全市绿色低碳发展。

“工业化并不意味着高污染、高排放。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在低污染、低排放的情况下发展工业。”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指出,坪地现约拥有53平方公里土地,23万人口,目前在深圳处于相对落后的发展状态,而低碳城建设将有利于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进而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城镇化新路子提供经验。

本届论坛将由低碳发展论坛、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运行启动仪式、展示展览、创意大赛、国际合作及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五部分活动组成,其中,低碳发展论坛又将包括第四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论坛、光明论坛、碳交易论坛、低碳产业论坛和低碳城市规划论坛5个论坛。论坛筹备采取“1+2+N”的模式,即由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龙岗区政府与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两者承担,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开发。

目前,包括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丁山河生态整治、客家围屋改造一期、市容环境等4大类7个项目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据发布会消息,届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以及荷兰、美国、瑞典以及欧盟等国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与会人员总规模约达1000-1200人。(实习记者 王昀)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