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雾霾持续 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2013-12-13 09:05: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深圳雾霾持续 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

深圳被雾霾笼罩。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近期,全国各地大范围出现灰霾天气,深圳持续多日的灰霾天也让不少市民感到不适,记者12月11日从深圳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有增多趋势。而记者也从疾控专家那里了解到,当前市场上热卖的大多数空气净化器类产品,对于灰霾的“主凶”——PM2.5并没有太多效果。

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记者12月11日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看到,在此排队候诊的病人不少。科主任郭琪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份以来,呼吸科的患者人数增加比较明显,病人绝大多数都是患上呼吸道感染,具体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喉炎、哮喘等。“上呼吸道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刺激,最近病人增多可能和空气质量不无关系。” 郭琪指出。

在市儿童医院,值班护士告诉记者,近日前来就诊的患儿每天约2000多人,其中有一半均是感冒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刘灿霞表示,“空气质量不好,PM2.5浓度越大,哮喘越容易发病。”

灰霾被证实与心血管病相关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近年来一直就PM2.5对深圳居民健康的影响进行研究。该中心在南山、龙岗设置了2个环境监测点,收集采样当天的气象资料和PM2.5浓度;在市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设置了疾病监测点,收集门诊病人的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初步研究发现,灰霾天气对健康影响主要表现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门诊发病率增高。“我们观察到,每当比较重的雾霾天气一星期后,医院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门诊病人会升高,这个升高不是随机性的,而是随着PM2.5浓度增高而升高,是一种趋势性的,具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意义。”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刘宁医生告诉记者。

空气净化器作用尚难评价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根据可净化面积、消除PM2.5比例以及产地,分为很多档次,价格从千元到万元不等。

不过关于空气净化器对消除PM2.5的作用,疾控专家持不同观点。“目前,各类室内空气净化器在技术上尚不成熟,去除PM2.5的效果有限。而且,我国对于空气净化器的检测还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对其净化效果综合评价也仍是空白。”刘宁指出,如果一般家庭非要购买的话,要买价格稍微高的机械过滤型的空气净化器,“不过这种机器一般功率都比较大,噪音也不小。”

灰霾天学校的体育课还上么?

雾霾天气持续,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都建议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应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但是,记者采访全市多所学校,发现暂停体育锻炼的并不多。记者随后采访教育部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最近的雾霾天气,教育部门确实没有发出停课或停止体育锻炼的相关通知。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表示,对台风、暴雨等已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应急机制,但雾霾,学校还是缺乏相应的指导。上沙中学校长艾巧同样希望,相关的专业部门应该针对学校给出一些具体的指示,如果天气不适宜户外运动的话,应通过教育部门明确告知学校,学校肯定会立即停止。(记者戴晓蓉 姚卓文 张焱婷)

14日灰霾或缓解

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的观测数据,进入12月以来深圳每天都记录到灰霾。

据市气象台预报,12月12日深圳仍有轻度到中度灰霾,阴天间多云,气温16-20℃,东北到东风2-3级,相对湿度40%-80%。预计明天深圳灰霾天气还将持续。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雾霾天气下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减少开窗通风。14日开始,来自海上的偏南气流将使灰霾缓解,展望15-16日,深圳市有一次降雨过程,连日的灰霾天气有望暂告一段落。(记者方胜 通讯员 陈申鹏)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雾霾 灰霾 患者 呼吸道疾病 深圳小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