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 规模迈向1.5万亿

2013-05-13 16:05:16 来源:深圳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 规模迈向1.5万亿

日前,在深圳华大基因农业实验室,一名研究人员正在对培育的农业育苗基因进行检测(陈发清 摄)

5月9日,位于西丽大学城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迎来了两位“大腕”,他们是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罗伯特·格拉布斯和美国工程院院士、南加州大学教授马克·霍摩恩。两位科学界的泰斗此次造访为深圳带来一份“大礼”,他们将与先进院合作,开展“新一代人造眼”项目的研发和应用。这是新型生物材料、生物医学器件领域的高精尖项目,两位学者坦言,是深圳的创新精神吸引了自己,他们说,生物医药是深圳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之一,很有信心在深圳做出成果。

近年来,创新驱动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吸引了世界的眼光,国际、国内产业巨头纷纷带着高端重大项目来深“筑巢”。深圳已经成为了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之一。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已经达到2620亿元,增速约为GDP增速的2倍,2013年,深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将向1.5万亿元迈进。

创新驱动是新兴企业的共同特点

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深调研其中一站,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先进院7年以来的发展经历,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提升的一个缩影。成立伊始,先进院就定下了“主攻工业技术研究,创办新企业或为已有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的发展目标,在机器人、新能源与新材料、云计算与物联网、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等四大领域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截至去年,先进院就已经孵化了60家战略性新兴企业,其中5家企业规模已达10亿元。这样的成绩,连这次到访的罗伯特·格拉布斯和马克·霍摩恩都感到惊讶,连连赞叹先进院的全面布局和集成交叉能力。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能够站在潮头的中国企业并不多,而腾讯正试图改变这一局面。今年,腾讯的语音即时通讯软件微信用户数量已经达到3亿,不仅在中国,在国外也拥有众多“粉丝”。在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看来,微信承载了腾讯的国际化梦想。他说,移动互联网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互联网公司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第一次不仅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还领先于美国的互联网巨头”。

在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个骨干企业正在全国乃至全球舞台上竞技,一批批优秀企业正迅速崛起:在信息通信领域,华为、中兴、普联已经成为全球的标杆;腾讯、迅雷引领下一代互联网;华大基因、北科生物、华因康等是深圳生物领域的佼佼者;光启研究院将深圳的新材料产业提升到了一个高度;华强文化集团、雅图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比亚迪等领跑新能源产业。

这些新兴产业企业都有一个普遍的特性:以创新驱动,以创新赢得大发展。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激活了各种资源,创新型企业和项目不断涌现,使得深圳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大、集聚性强的城市之一。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新兴产业 战略性 爆发式 增长 规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