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中国大同盛大举行

2013-08-02 17:47:46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中国大同盛大举行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中国大同盛大举行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中国大同盛大举行

2013年8月2日—13日,举世瞩目的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22支来自13个国家35所大学的参赛队伍带着新型太阳能绿色环保应用技术的“太阳屋”,在大同这座历史文化古都展开全方位竞赛。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SD)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并主办的,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目的是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希望通过竞赛加快太阳能产业的产学研融合与交流,推进相关技术创新、发展和商业化。SD大赛,迄今已经举办过7届,吸引了来自美洲、欧洲、亚洲的100多所大学参加,SD决赛现场每年都有几十万的民众前往参观, SD也在欧洲同样引起巨大轰动,参观者络绎不绝,好评如潮。

大赛要求在竞赛期间每支参赛队建造一栋60——100平米的太阳能住宅,每个参赛的太阳能住宅完全由太阳能设备供给所有运行能量并满足日常生活要求:配备电视、冰箱、烹调灶具、洗碗机、洗衣机和计算机等日常家用电器及家具等生活设施。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通过十个单项评比确定最终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

2011年4月28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团中央支持,北京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北京启动。SD中国的举办,是我国重视新能源应用推广,切实履行节能减排责任的具体体现。SD中国是该赛事首次在亚洲举行,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35所大学的22支参赛队的积极参与(最终20支队伍建成房屋),其中既有独立的大学代表队,也有跨国的大学联队,充分体现了该赛事的国际性和交流性,并囊括了设计、电力、环保、建筑、材料等多领域的优秀人才,在真实的房屋建筑过程中,很多具有尖端性、先进性、实验性的方案得以实现,大大促进了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产业发展,也使该赛事成为全球最具市场推广意义和观赏性、科普性的太阳能赛事。

承办城市大同,是全球著名的煤都,是我国传统能源城市的代表,此次承办SD中国赛事对于大同来说也更具深远意义。大同将此次赛事作为推动大同产业转型,特别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力推动。也是大同深入实施“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战略,加速由传统煤电黑色能源基地向太阳能、风能等国家新型能源基地迈进的重要机遇。

“煤都”这一美誉是大同对全国经济社会贡献的写照。但同时大同也具备着发展绿色产业的良好优势,大同阳光资源丰富,年均日照时间2800小时,全年日均辐射为6.1千瓦时∕平方米,8月份为5.18千瓦时∕平方米。太阳能将成为大同战略性发展的一个新兴朝阳产业。5万吨多晶硅、1吉瓦太阳能组件、300瓦兆太阳能电站形成一个完成的太阳能产业链。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大同的迫切愿望,大同经历着从黑色到绿色,从不可再生能源向再生能源,从高碳城市向低碳城市的转变。 “煤都”正在向“太阳能之城”华丽转身。未来,大同的太阳能相关产业产值将超过煤炭产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低碳、循环、绿色”的理念照亮大同未来。

大同也是一座拥有2000年积淀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举世闻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岳恒山、悬空寺、华严寺等享誉中外,雄浑厚重的文明蕴藏着中华民族物质和精神的瑰宝。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伴随着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脚步,大同日益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型城市,也将为中国乃至世界传统能源城市转型做出有益探索。(记者 孙瑞生 通讯员 白玉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