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吹响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进军号<br/>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西吹响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进军号

2013-07-19 19:52:15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7月19日上午,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动员大会,决定抓住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集中力量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切实加快全省转型跨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是以吕梁山、太行山两大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促进农民收入翻番为核心。发挥组织、政策和资源优势、支持引导百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带动数千个贫困村实施区域化、规模化产业扶贫开发,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转型,加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推动全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百企”主要指以山西省属国有企业为龙头,包括中央驻晋企业、市属国有企业、省内民营骨干企业以及省外企业在内的各级各类规模以上企业。“千村”主要指以吕梁山、太行山两大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为重点,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的贫困村。

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支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工商资本进入贫困地区,能够充分发挥企业资本、管理、技术、市场优势和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实施区域化、规模化的产业扶贫开发,为农民增收提供产业支撑、为扶贫开发提供新的动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一体推进,使企业在“地下”回报“地上”、“黑色”反哺“绿色”中,开拓新的产业,培植新的增长点,形成企业和农村、工业和农业共生共长、相互促进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的目标要求是:到2015年,企业产业扶贫开发带动贫困村2000个以上,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规模集中、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提前实现翻番目标,产业扶贫开发成为企业转型发展重要领域,全省山庄窝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到2020年,企业产业扶贫开发带动贫困村5000个以上,支撑农民稳定增收和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产业开发体系全面形成,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企业产业扶贫开发领域的资产总额实现翻番,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要采取市场化理念、项目化运作的办法,通过注册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注资村镇银行或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探索创新各种不同类型农企合作机制和产业开发方式。结合各地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场容量大、带动能力强和竞争优势突出的原则,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带动贫困乡村实施区域化、规模化的产业开发:一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二是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城镇建设;三是实施开发性农业建设。

为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十项政策措施:一是加大企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项目支持力度;二是加大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三是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四是加大企业实施开发性农业建设支持力度;五是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六是允许使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七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八是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九是加大项目审批支持力度;十是加大人才支持政策力度。(记者孙瑞生 成翃)

实习编辑:毛彧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山西 扶贫 百企千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