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2013-09-06 09: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

制度反腐

稳步推进

“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履新伊始就厉声反腐,警示官员。随后,习近平在多场重要讲话中,反复表达了反腐的决心,密集吹响了反腐“集结号”。

今年年初,习近平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此后,注重反腐制度建设,构建权力之“笼”,被视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反腐的基本路径。

此后,从派出中央巡视组到清理会员卡行动等,一系列制度反腐的有益尝试陆续展开。人们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举措,一手是打击,一手是预防,正在以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形态呈现。

8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专家认为,新规划体现了新一届执政党中央的反腐新思路,对今后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

“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言,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那么怎么建立这种机制?除了会议提出的健全和完善四个体系:党内监督体系、民主监督体系、法律监督体系、舆论监督体系外,会议还提到,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等,这些都为下一步的反腐体制机制创新指明了方向。”马怀德说。

辛鸣认为,目前,我国反腐正在向科学化迈进,“治标治本兼顾,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重视导致腐败的根源问题,又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惩戒预防结合,且更加侧重预防;政党群众协力,群众参与反腐的积极性很高。”

不过,一贯强调制度建设的辛鸣也指出,反腐的制度建设绝不仅仅意味着一系列严密的规则体系,更在于严格的执行。这当中,制度的主体建设很重要,现阶段应通过制度化、法制化设计,畅通举报机制和奖励机制,发挥群众反腐的力量。(记者叶晓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