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2013-09-06 09: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利器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制图:潘旭涛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9月伊始,两条与反腐有关的消息广受关注。

一是9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成为十八大以来,又一位被查处的省部级高官。

另一条消息发生在9月2日,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主办的综合性政务门户网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www.ccdi.gov.cn)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当天调研该网站建设时强调,突出纪检监察特色,架起与群众沟通桥梁。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接受网络信访举报”功能,搭建了纪检监察部门与网民交流的新平台,广受关注。

分析认为,自去年11月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共不断祭出反腐重拳,并推出了改进工作作风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同时,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建设“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的反腐机制,反腐制度建设明显提速。

1

多名省部级

高官被查

十八大召开至今已近10个月,中共的反腐力度空前。

这10个月中,已有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蒋洁敏等省部级官员、央企高管因为严重违法违纪相继落马。

除了正在接受调查的官员外,对于贪官的审判也进入了密集期。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等副部级以上高官,已经或即将接受审判。

经梳理公开材料可发现,落马者中,多人涉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9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王素毅、李达球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其中,王素毅的问题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财物;收受礼金礼品。李达球的问题包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财物。

再如此前,周镇宏被通报的问题包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收受礼金、贵重礼品;对茂名市发生的系列严重腐败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生活腐化。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本报记者表示,蒋洁敏等官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是中共坚决推进反腐的必然结果,中央不仅反复强调了反腐,而且以现实的查处结果来有力印证了我们的反腐决心。“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因为如果不打‘苍蝇’,有一天‘苍蝇’也有可能变成‘老虎’,而不打‘老虎’的话,‘苍蝇’也会有恃无恐。所以,必须不管官员职位高低,只要发现腐败,一查到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