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2013-09-06 09: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十八大以来“苍蝇”“老虎”频频落马 重拳打出反腐决心

2

信访举报仍

占最大比例

对于公众来说,除了对落马官员的贪腐情况广为关注外,对贪腐案件的线索来源渠道也很关心。

据了解,纪检部门案件的来源渠道正在不断拓宽,除了来信、来访还有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12388举报电话等。去年立案的案件中,案件线索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41.8%,来源于公检法和审计机关移送的占20.9%。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对办案中发现的有关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查处了一批“窝案”、“串案”,案件线索来源于办案中发现的占7.1%。

而盘点十八大后落马的这些高官,可以发现,刘铁男、李春城、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等人的案发均与群众举报有关。比如据报道倪发科卖掉机关大院,导致老干部持续上访等。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举报来自于网络,比如刘铁男的落马与网络举报有一定关系。去年12月,媒体人罗昌平公开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刘铁男。今年5月,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而在此前,去年11月,微博爆出了时任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从被举报到其落马前后仅约63个小时。

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官员的落马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有关,比如蒋洁敏的落马,据报道与对他的离任审计有关。他和几天前被查的多名中石油高管一样,都是纪检机构直接查出来的。这些官员的落马,从发现线索、启动调查到公布消息,纪检监察部门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纪检部门在反腐败中的核心角色。

3

网络反腐有利

也要规范

在目前所有的举报方式中,网络举报是最易受到舆论关注的一种方式。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至今年7月,产生一定影响的网络举报官员腐败案件约有30起,地域涉及北京、上海等多省份。但是,随着网络反腐的日渐活跃,如何依法规范也是呼声渐高。

一方面,相比传统的社会监督模式,网络反腐具有公开性、便捷性、互动性、低成本等优势,容易形成舆论热点。一些贪腐线索经网络披露之后,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立案调查,揪出了一些问题官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网络反腐也有可能存在夹带私利、成不法分子谋财手段等不良倾向,比如“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情妇举报公安分局局长”等消息,就是不折不扣的网络谣言,对当事人构成了巨大伤害。再如有关部门在调查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时也发现,其中存在一定的敲诈行为。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本报记者指出,十八大后,网络反腐效果明显,但是,通过网络爆料反腐有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诬告、误伤、传播虚假信息甚至是谣言。由此看来,网络爆料只是有关机关收集信息掌握线索的一种渠道,要真正推动反腐进程,还是要研究如何通过制度和规则设计,打破网上网下界限,实现举报与查处的良性互动。

事实上,为克服网络监督的短板,将其纳入制度性反腐体系,中央已经进行了多项有针对性的设计。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