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超标前水质如何 油污从何而来 饮水如何保安全——解读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三大焦点

2014-04-15 10:55: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兰州4月14日电(记者王衡、白丽萍)14日,在兰州曝出自来水苯超标后的第四天,经过专业部门数据监测和专家意见,兰州市宣布从当日7时开始,解除西固区的供水应急措施。至此,主城区的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四个区全部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

不过,仍有群众表示疑虑:苯超标前自来水是否安全?油污从何而来?未来如何保障饮水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超标前水质如何 油污从何而来 饮水如何保安全——解读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三大焦点

  这是4月12日拍摄的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当日,记者从兰州有关部门在西固区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截至12日11时,兰州市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仅剩1处未达标,其余5处苯含量已符合国家标准。据了解,自流沟是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现已使用数十年,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新华社记者陈斌 摄

   苯超标前自来水是否安全?

  按照国家规定,对自来水苯指标每年检测两次。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水质大分析时,于4月10日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引起一次供水危机。

   那么,上一次对苯的检测是什么时候?两次检测之间,水质是否安全?

  对此,兰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主任、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站长田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自来水在3月份之前是安全的。按照国家规定频次,我们去年7月进行过对包括苯在内的各类指标的检测,按照计划,今年预定的检测时间是4月,正是这次水质大分析检测出了苯含量超标。但其实我们在3月也进行了一次检测,没有发现问题。”

  田红介绍,今年3月初,兰州出现过一次大范围自来水异味事件,接到市民投诉后,监测站立即对包括苯在内的所有指标都进行了检测,发现只是氨氮含量较高,不过也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苯等其他指标正常。

  据了解,国家对饮用水规定了106项检测标准,其中42项为常规检测,每个月抽样检测一次;而包括苯在内的非常规指标为64项,像兰州这样的以地表水为水源的水厂,每半年做一次检测。

  此外,监测站每天进行检测的项目也很多,例如对于取水口的检测有7项;出厂水是9项,包括微生物指标、管网水浑浊度等指标。

   “我们有能力对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也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频次检测的。”田红说,明年是水厂建厂60周年,自建厂以来,这是第一次发生自来水苯超标事件。

  另有一些专家表示,对苯等非常规指标的检测间隔长达半年,如果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内一些指标超标,是难以及时发现的,应根据各地实际,加大对一些指标检测的频次,例如对兰州而言,水厂周围有许多化工企业,就要加大对有关石油化工成分的检测。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炼化一体化 污染段 威立雅 自流 超标事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