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春游致8死校长:很委屈 不知到底负什么责任

2014-04-15 09:07:12 来源:央视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央视《新闻1+1》——校长,还敢组织春游吗? 8死32伤,一场学生春游事故,7人被刑拘。被涉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老城欣才学校校长潘某,学校投资人于某,及其丈夫王某相关人员刑事拘留。

央视《新闻1+1》——校长,还敢组织春游吗?

8死32伤,一场学生春游事故,7人被刑拘。

被涉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老城欣才学校校长潘某,学校投资人于某,及其丈夫王某相关人员刑事拘留。

责任怎么厘清?

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很委屈,我们是民办学校,老板让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校长还敢组织春游吗?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卫:对于我们学校来讲,感觉到安全的紧箍咒比较紧。

重庆珊瑚浦辉小学德育主任许麒:从这个学校2003年开办到现在,学校没有组织过一次外出的春游。

一次意外,是否给本就很少的春游又上了紧箍咒,《新闻1+1》今日关注,春游不游最安全?

白岩松:

现在是春天大好的季节,应该说正是孩子去接触大自然,受到很好的大自然教育的最佳时机,而春游往往扮演这样的角色。但是现在对于相当多的学校的校长来说,恐怕春游是一提这个词脑袋就会立即变大吧!其实我们的感受也会被前几天,4月10号海南发生的一起春游过程当中的交通事故,导致8死32伤而感到深深的难过。几天之后相关的7名责任人都被刑拘,同时对于相当多的校长来说,恐怕也似乎接到了一种警示,那就是你还敢办春游吗?来听听我们采访两位校长,一提到春游时候他们的感受。

海口市濒海第九小学副校长吴少兰:

每次学生出行的前一天晚上,我几乎都属于失眠状态,都特别紧张,然后等到孩子们每个班都回来了,各个年级都报告,孩子们都安全回来了,安全放学了,心才放下来。

江西省南昌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卫:

每一次孩子出去春游或者秋游,我都会提心吊胆,一定要等到他们全体安全回来以后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校长,我们回来了,我才会彻底放下心来。

白岩松:我向这两位校长表示深深的敬意,为什么一边是非常相似的极其大的这种担心,另一方面也在组织着学生去春游,但是恐怕这样的校长会越来越少了吧!能够感受的到他们只承担这样的一种责任,巨大的这种压力,但是谁跟他们一起去分担这种责任,以及给他们提供相关的保障呢?一切都很难,来看看4月10号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被刑拘的7人当中,校长又是如何看待自己责任呢?他感到冤不冤呢?

今天恢复上课的海南澄迈欣才学校,全校528名学生,实到418名,在此次事故中出事的班级教室被空了出来,教师内桌椅依旧摆放整齐,还有部分学生决定转学,家长已经来学校收拾孩子的被褥和生活用品。目前该事故仍在调查之中,已有7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学校校长潘敏,理由是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根据调查,4月10号澄迈县欣才学校在没有上报任何主管部门的情况下,擅自租用14辆大巴,组织586名学生到文昌市景区春游。

澄迈县教科局党委书记曾德英:

按照规定组织学生春游等大型户外活动,一定要逐级向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申报,申请的内容一定要有组织以及路线,到哪里去出游。第二要有参加人员,就是什么人参加。第三参加到哪个地点,我们接到这个申报之后,要审批,最关键的一个情节要做安全防范措施,要有安全预案。

今天记者采访到了正在拘留所的校长潘敏,对于此次事故他是如何看待的呢?

澄迈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很委屈。

记者:为什么?

潘敏:首先现在外面都说我是校长是吧?但是我确确实实不是校长,我们是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学校里面是叫我负责学校,但是我要听老板的,老板说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记者:你应该负什么责任?你觉得?

潘敏:我不是组织者,我不知道我到底负什么责任,我不是组织者,这次春游是我组织的是吧,我就要负责任,但是这不是我组织的。

澄迈欣才学校是2006年获准建立的一所民办学校。

记者:那你在校长这个位置上,你待了多久?

潘敏:这个学期,这是第一次春游,我这次春游我有两个是我做的事。一个是通知是我拟定的,然后是老板他们拿的海口市打印发给学校的,第二个做的事就是跟学校另外一个也是校长,告诉我说有14辆车,因为我不知道多少辆车,发给我之后,我按照他所说的车辆安排学生怎么坐车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