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北曹妃甸淡化海水最快5年入京 可供北京3成用水(图)

2014-04-14 10:09:2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京津冀协调发展拉近北京和周边城市的距离,作为河北省重要港口和工业区的唐山曹妃甸搭载一体化的快车,正加快京津产业转移项目的对接,依托自身优势进行发展。日前,记者从曹妃甸区政府获悉,目前,首钢二期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曹妃甸自贸区由国务院批转至商务部办理,与北京联系密切的海水淡化工程预计2019年投产。

三地联动

初定42个项目落地

唐山曹妃甸距离北京约20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由于首钢的搬迁,曹妃甸走入北京市民的视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提出,如同给曹妃甸打了一剂强心针,对其建立循环经济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港口,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为了舒缓北京的压力,河北多城市都要承接北京的企业,曹妃甸也希望能承接一批收益高、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企业。

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提到,目前,曹妃甸已经规划多个园区,在2014年前后,曹妃甸组织团队走访北京的400余家企业,经过逐一筛选后,确定重点对象进一步对接。“在选择企业时,我们要挑选符合园区规划、产业政策的企业,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不会选。”张贵宝表示,目前,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经签约落地,4家企业率先入驻曹妃甸。

据了解,今年内,初步确定有42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签约落地。

建高铁50分钟抵京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应先行,去年河北省通过规划,要建立唐曹高铁,中间在北京设站,开通后,曹妃甸抵达北京仅需要50分钟。目前,从北京前往曹妃甸没有直达高铁,乘客乘坐普通车辆需要近3小时,即便开车也需要2个半小时。未来,在铁路、高速公路以及机场方面都要推动建设。

按照规划,曹妃甸将建立通用机场,目前尚在论证中。同时,推进曹妃甸至唐山的轨道交通项目,在城市组团之间形成15分钟交通圈,在曹妃甸与唐山主城区、滨海新区之间形成30分钟交通圈,在曹妃甸和京津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

今年,将力争水曹铁路、唐曹铁路上半年开工,未来这两条线路将与干线铁路相接,使得货运更便捷。另外,今年内,争取迁曹高速公路开工,张唐铁路需完成线下工程,唐曹公路年内全线通车。

能源供应

淡化后供京3成用水

曹妃甸地理位置优越,受洋流影响,该海域属清洁海域,水质明显优于渤海湾其他海域,这为海水淡化工程落户曹妃甸创下条件。据北控水务集团海水淡化事业部负责人王晓水介绍,一直以来北京用水压力大,3年前,北控水务集团开始着手海水淡化的前期准备工作。去年,5万吨项目示范工程已经投入生产,每天5万吨的淡化后海水供给曹妃甸。

未来,将进行100万吨项目的建设生产,该项目将淡化后的海水直接供给北京。项目分为制水和输水两部分,一期项目每天将制水100万吨,总造价70亿元,输水管道自曹妃甸至北京共270公里,造价100亿元。淡化后的海水直接进入北京的水厂,预计成本为每吨8元。

据了解,目前渤海湾地区的天津、沧州市渤海新区,都有日产万吨级的海水淡化项目。北控水务集团已经加快100万吨项目的推进,预计最快2019年能投入生产。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水淡化项目主要用于北京的水量储备,按照日产100万吨计算,可够北京居民三分之一的用水量。

天然气一期工程投产

除了用水压力,北京还面临天然气供给紧张。去年12月,曹妃甸LNG(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为北京又增加一个新气源。来自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被运输船送达曹妃甸码头,气化后通过200余公里的管道直接送达位于北京通州西集的北京天然气西集门站,进入北京市政管网。如果满负荷供气,在10兆帕压力下,从唐山LNG接收站输出的天然气可在1小时内抵达北京。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共建设4座16万立方米容积的LNG储罐,目前有两座已投入使用,今年再投用两座。目前,该项目日供气2400万立方米,今年一期建完后,形成每天4200立方米的天然气气化输气能力。未来,曹妃甸LNG接收站将形成年接收1000万吨LNG(约折合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年用气量约100亿立方米,该项目将成为北京东部新的大型气源。

产业规划

首钢二期仍需审批确定

曹妃甸与北京的结缘缘于首钢搬迁,目前仍有四五千人每周乘坐班车往返于两地。

首钢京唐钢铁厂项目于2005年3月5日开始在曹妃甸围海造地,2007年3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6月26日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产,形成了年产898万吨铁、970万吨钢、913万吨材的综合生产能力。

据了解,2012年5月,河北省发改委拟定文件,将首钢京唐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二期项目申请报告上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

近日,首钢二期项目所依托的《河北省钢铁结构调整方案》将由国家发改委上报至国务院。京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政说,二期项目正在申报中,目前正在做规划。预计二期工程占地7.5平方公里,小于一期的12.5平方公里,建设一期时在码头、原料厂以及其他辅助设施已经为二期作出预留。

杨春政表示,二期仍按照1000万吨的产能建设,但在生产品种、结构、技术装备都有提升,产品结构除了板材之外还向其他精品长材扩展,不过目前这些规划仍需国家发改委审批后才能确定。

自贸区方案转至商务部

据了解,此前盛传已久的曹妃甸将申报自贸区一事目前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透露,自贸区申请方案已经在2月底向国务院递交,目前已经国务院批转至商务部办理,曹妃甸也做好了对接部委调研的准备。

曹妃甸是第13个提出设自贸区的地区。根据规划,曹妃甸自贸区仿照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该区建立了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曹妃甸则立足环渤海地区,利用深水港优势,形成中国北方的大宗物资交易市场。据悉,曹妃甸将以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煤炭、粮食、木材等大宗物资为主,打造中国北方大宗进出口物资的集散中心,并逐步争取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定价的发言权,这与天津自贸区刚好实现功能互补。

另据了解,京津冀自贸区已经上报,这意味着中国首个跨省份自贸区或将出炉。张贵宝提到,京津冀自贸区的功能定位还未定,可能会采取将已经申报的天津自贸区、曹妃甸自贸区连为一体的方式。(黄海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