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京津冀区域规划3.0版将落地 之前耗时十年未出台

2014-04-14 09:47: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展望

京冀表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4月9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京津冀区域规划最新动向,规划名称再次改变。从十一五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十二五的“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调整为“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

徐逢贤和肖金成都认为,规划名称的变化只是表象,最新变化是观念的转变。

他们认为,习近平2月26日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等七点要求后,僵局已经打破。

“之前,规划之所以难产,引发了范围之争、区域产业定位之争等争议,部分原因就是习总书记所讲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徐逢贤说。

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要与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合二为一。

“3月以来,中央、部委、地方频频调研考察,密度和广度都超过以往”,徐逢贤说。

据媒体报道,3月31日到4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考察河北。为了解滨海国际机场能不能“承接首都机场货运分流”,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半月内两次实地考察。

上月底,涿州市领导接待了一个“北京考察团”,考察团成员既有部委官员也有企业代表。与此同时,廊坊市工商联负责人带队到北京市工商联进行对接招商。

进京对接招商的不止廊坊一地。据北京市一市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讲,“最近来招商、表示已做好承载外迁企业准备的河北地市很多,有时都有些接待不过来”。

徐逢贤说,各方的行动,解决了一些积久难题。发改委的最新消息也明确了区域范围,“规划的范围应该包括两市一省,三个行政区的全部区域均纳入其中”。

他表示,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之争,也在松动,“新规划北京的重点是散,散掉部分职能;河北的重点是‘承’,承接北京散掉的职能”。

对此,两地领导都已做出表态。

3月28日,《国家财经周刊》发表了对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的访谈文章。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时,王安顺说,“必须跳出北京看北京发展、看区域合作,自觉把北京工作放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更加注重功能疏解和辐射,更加注重为兄弟省市提供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不能只想好处,不想做贡献”。在其后的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他还强调,河北的角色定位成“服务的角色”与“崛起的角色”。

徐逢贤预计,规划最快今年8月就会出台,“这距离习近平提出‘7点要求’半年左右。这次中央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动力度很大,各部门、各地都会抓紧落实”。

但肖金成没有如此乐观,他认为,城市间的产业布局如何协调、北京保留哪些职能散出哪些职能、北京散出的职能由谁承接,都是接下来的博弈焦点,也是规划协调的重点。

王衡感觉,目前的京津冀局势,与当年的长三角有些相像,“各方制定规划的积极性都很高,公认规划利己利人,但各方面的利益怎样协调,达成共识很难”。他认为打破长三角僵局的是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估计京津冀也要依靠国家层面推进”。

王衡强调说,早在规划立项之初,长三角就自发形成了稳固的协调会机制,“从最初的16市,到现在的‘两省一市’,各地都会按时参加定期举办的协调会”。但京津冀三地,至今没有这样的稳定的沟通协调机制,“事关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需要国家牵头”。

徐逢贤、肖金成认为,政府推动、政府间的合作只能起到部分作用,产业布局等利益协调问题,最好的解决方式还是“市场这只手”。两人都建议,政府应该做的是制定外迁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外迁人员就业促进政策等利于北京“疏散”的政策,同时加强对房价、生活必需品物价等资源的宏观调控,保证居民基本生活,“不能像现在的保定,疏散、承接还没正式开始,房价已经一日三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