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孙中山逝世后移灵香山老照片现身河北唐山(图)

2014-03-12 10:4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孙中山逝世后移灵香山老照片现身河北唐山(图)

孙中山逝世后移灵香山老照片现身河北唐山(图)

  图为邵福旿教授在1925年4月2日的日记中关于孙中山移灵的记载。 徐福提供 摄

11日,一组记录上个世纪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移灵香山的老照片在河北唐山面世,摄影者为唐山交大校友邵福旿教授。

这组珍贵的老照片共7张,另有10张底片,被精心地保存在一本旧相册中,并用罗马数字编号。照片尽管因年代久远而有些发黄,仍可较清楚地看到当年北京民众沿街送灵的情景。经辨认,邵福旿应该是在北京前门大街稻香村南货店对面的建筑楼上固定拍摄的这组照片,按标识的序号,画面中依次通过的是军乐队、护灵的士兵方队和马队,及各界民众代表队伍,后面是载有孙中山先生灵柩的灵车,由鲜花覆盖,最后应是随从官员的汽车。

从邵福旿教授遗留下来的写于1925年的日记中,记者找到了这组照片拍摄和冲洗的记录。在“4月2日”日记中,邵教授写道:“晴,微阴,有风。未至便门办公。晨八点起,十点至西单北路东一洋货店楼上看孙中山出殡,并拍照十张而返。午后,七点至燕京像馆洗片。夜至中天观影。”随后的“4月9日”记录了取回照片事宜。

史料记载,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4月2日,灵柩移至香山碧云寺暂厝。1929年春南京中山陵建成,5月26日,孙中山先生灵柩由北平南移,28日抵达南京,6月1日,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园举行奉安大典,灵柩由其夫人宋庆龄和儿子孙科及党政要人护入墓室。结合日记内容,可以认定,邵福旿教授拍摄于1925年4月2日的这组照片,正是移灵香山时的情景。据了解,这也是唐山首次发现的记录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相关活动的照片。

历史上,孙中山曾两次来唐山。第一次是在辛亥革命以前的1894年6月间,孙中山“北游京津,以窥清廷之虚实”,怀着对洋务派的幻想,到天津上书李鸿章,在陆皓东陪同下7月曾到唐山。1912年9月24日,已辞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第二次来唐山,由黄兴、宋教仁、胡汉民、王宏惠等陪同,乘坐清廷的“龙车”,经天津到唐山由铁路直接开到南厂院里。他在唐山受到热烈欢迎,在考察了铁路、开滦煤矿、启新洋灰公司后来到唐山路矿学堂(唐山交通大学前身)向师生们发表演说。开滦档案馆至今保存有孙中山这次来开滦时的照片。

据照片收藏者唐山市退休职工徐福介绍,10年前,他在原唐山一中附近开有一家书店,从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太太手中收购了一批旧书、日记等。开始时徐福只知道这批资料是一位早年毕业唐山交通大学、名叫邵福旿的教授遗留的,经细心翻阅,他发现这批遗物中还夹有老照片和底片,并大多在日记中有记载,其中就包括这组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移灵香山的珍贵老照片及底片。

几年间,徐福不间断地翻阅和查寻这批资料的相关信息,逐渐了解了邵福旿教授的生平。邵福旿,字秀甫,1894年生于江苏常熟县一个书香世家,1911年考入交通部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西南交通大学前身)读土木工程,毕业后,先后从事过海港、铁路及公路工程建设,对海港工程有极深造诣。他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规划、勘测、设计和建设海港工程的工程师。最早开出结合中国实际,反映最新技术的筑港工程课,是筑港工程教育的先驱。

“我退休后,感觉天天看这些东西也挺有意思,从中也学习了很多知识。”徐福向记者表示,他已将这些资料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中,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翻,可以从中寻找到一些乐趣。“我希望能将这批东西更好地传承下去,这毕竟是邵福旿先生的终身财富,如果能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那对唐山交大的历史也是一个佐证。”(王蓉辉王昊 白云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