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七岁儿童收三万压岁钱 出生到现在已有十几万

2014-02-17 21:16:27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春节,合肥海顿小学一年级学生李浩洋(化名)收到近3万元压岁钱。李浩洋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到现在,压岁钱加在一起有十几万了。压岁钱怎么花?这不仅是孩子面临的疑惑,更是家长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问题,孩子、家长、学校和专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家长说:我们把这些钱办了一张卡,作为他的教育基金。

“除了压岁钱,还有平常他过生日时候长辈给的钱,我们把这些钱办了一张卡,作为他的教育基金。只有涉及到他教育用钱时,才会取出来。”李浩洋的妈妈说,她自己是从事金融行业的,对理财相对比较敏感,所以,希望自己孩子从小也能有理财的观念,“我经常教育他,钱拿到后不能乱花,应该有计划性地花。”

在妈妈的教育下,李浩洋也形成了对金钱的认识。今年收到压岁钱,他主动交给妈妈说:“把我的钱存起来吧,将来上大学用。”李妈妈告诉记者,她把孩子的压岁钱一部分买了理财产品,另一部分投资了教育基金,还有一小部分存进如今比较流行的“余额宝”里,“当然我也会给一小部分钱让他自己支配,比如买些学习用品,同学生日买一些小礼物什么的。”

李妈妈介绍,孩子从早教班到兴趣班花的都是压岁钱,也因为她的合理理财,现在孩子的小金库赢利不少。

孩子说:要是爷爷奶奶生病了,需要花钱,我就可以拿出来啊。

同是海顿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章强却不知道自己今年收了多少压岁钱,“钱都在爸爸妈妈那收着呢,他们不让我花。”

章强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收了四千多块的压岁钱,但这些都是亲戚朋友给的,也是要还人情的,“除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的,其他的都还给别人了,等于持平了。”章先生认为,压岁钱只是大人们礼尚往来的一种形式,支配权并不在孩子手里。

在海顿小学读三年级的婷婷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收到两千多元的压岁钱。“以前的压岁钱都是存放在爸爸妈妈那,但今年过年,爸爸说我现在已经上三年级了,可以自己支配了,现在压岁钱我自己收着。”婷婷说,一下子有这么多钱感觉很不习惯,总是担心会丢掉,“现在我把它放在一个别人都不知道的地方,不到特殊情况是不会拿出来的。”

“那什么是‘特殊’情况呢?”记者问。“要是爷爷奶奶生病了,需要花钱,我就可以拿出来啊,或者爸爸妈妈要用钱的时候。”婷婷说。

老师说:可以存银行,可以让家长买理财产品,还可以帮助别人。

昨天是合肥中小学开学报到的第一天。经开区南艳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是《压岁钱理财:聊聊我们的压岁钱》。

南艳小学德育处主任黄娟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对全校学生压岁钱情况进行了统计,全校21个班级近1100名学生,共收到压岁钱近120万元。黄娟说:“理财的话题,学校一直涉及得比较少,在刚过完年的新学期讲压岁钱,学生很感兴趣,希望可以培养他们理财的观念,这笔钱可以存银行,可以让家长买理财产品,还可以帮助别人。”

昨日下午两点半,在南艳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程老师做了一个小调查,向学生们提出三个问题:压岁钱的来源有哪些?今年获得了多少压岁钱?你如何打理压岁钱?一名同学说,自己收了三千多元的压岁钱,打算用这笔钱买书,给爸爸妈妈买礼物。另一名同学说,奶奶生病了,自己的压岁钱全部拿出来给奶奶看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