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咬文嚼字》:冯小刚版央视春晚语文差错最少

2014-02-11 17:17:43 来源: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晚被誉为‘国家工程’,是国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实力的窗口。在语言文字运用上,春晚应该精益求精,向世界人民充分展示汉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如此说。黄安靖2月10日向记者揭秘了如何“咬”春晚,以及“咬”春晚这些年背后的故事。

“对于春晚,不仅仅是我们编辑部在咬,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在支撑,就是观众。他们把意见通过邮件投稿或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在大年初一当天,专门组织专家看央视春晚,对读者的问题进行核对,并论证出最后的结果。”黄安靖告诉记者,央视“春晚”一直是《咬文嚼字》重点关注对象。

2007年,《咬文嚼字》编辑部受邀到春晚直播现场把关。黄安靖称,自己也作为被邀的专家之一去了现场。当时,他们还认真研究过“春晚”字幕的制作程序,发现这个体系存在问题,“当年是前方在播放,后方半个小时出一个带子,就开始根据带子制作字幕。当年8台电脑同时在制作字幕,但我们发现,这8台电脑的操作人员全部是搞技术的工作人员,都是电脑专业,有些人连一副对联是‘副’还是‘幅’都搞不清楚,而且没有人把关。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大漏洞,回去后代表编辑部给央视台长写了一封信。”

《咬文嚼字》编辑部在信中给央视提出了提高“春晚”文字质量的几条具体建议。

当时,央视导演组十分诚恳地接受了意见,内部工作人员告诉黄安靖,在收到建议信后,央视春晚节目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每一年配备语言文字专家,将原来的流程改掉,配备专门的文字组。“《咬文嚼字》就没再去过现场,央视春晚的文字水平逐年提高。总的来说,《咬文嚼字》咬的这些年,这次的冯氏春晚是差错最少的一年。”(陈谋)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春晚 央视 冯小刚 语文 咬文嚼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