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厦门出现“节后离职潮” 90后“裸辞”者走得很潇洒

2014-02-11 16:11:0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厦门出现“节后离职潮” 90后“裸辞”者走得很潇洒

今年节后用工市场,出现了一股“离职潮”,在离职的人群中,90后上班族扮演了重要角色。

与80后的深思熟虑相比,90后“裸辞”者可谓走得潇洒——往往既没找到下家,甚至连上家也不告诉一声。对此,一些用工企业和劳动关系专家善意提醒:跳槽并非不可以,但“裸辞”不该成为首选,如因“裸辞”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还应当承担赔偿损失责任,小心“裸辞”变“裸奔”。

“裸辞”故事1 工资太低了,根本不够花!

昨天,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厅里,来自江西的22岁姑娘玲玲,认真地查看着求职机上的用人职位。

她说,去年从浙江来到厦门工作,在餐饮业做服务员,月薪2000多元。“根本不够花,过年口袋里也没钱给父母。”陪她一起来找工作的琳琳,也想重新找份工,这对好姐妹约定,两人要在一起做事,3000元以下的工作,看都不要看。

“房租、水电加网费,一个月至少要700元以上,再加上吃饭交通,合起来都要1500元以上了,女孩子再爱买点衣服、小东西啦,这2000多元的工资,根本不够花!”琳琳掰着手指,给导报记者详细计算了在厦门打工的生活成本。

当导报记者询问姐妹俩是否办了离职手续时,姐妹俩一脸茫然。“工资那么少,我不去就是不去了,还讲那么多!”导报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几位同玲玲一样的90后,对劳动法往往知之甚少,他们知道入职应该签订劳动合同,但是离职应该办理哪些手续却不是很清楚,更对“裸辞”产生的后果一无所知。

“裸辞”故事2 辞职不是结束,是再出发

与同龄人相比,1991年出生的小李,是个很有自己主意和想法的90后。两年前,她从厦门一所职业学校毕业,一直在药店工作。不过,春节后,她就再没有返回原来的工作单位上班了,暂时帮忙打理妈妈在小区市场开的水果店。“我想自己做点儿事情,已经想好了!”小李说,去年她早在业余时间,就去外地参加了咖啡和饮品的制作培训,本来打算辞职后自己开店,后来考虑到经济成本和从业经验等原因,她决定先在妈妈经营的水果店里“小试牛刀”,先推出一系列果蔬饮品,收益好再单独出去做。

她告诉导报记者,同学中像她这种情况的不少见,工作两年后觉得从事的职业与理想有差距后,多半就主动“炒”了公司,或在家中休息观望一段时间,或是在家人、朋友的指导下,自己尝试创业。在小李和同学们看来,“裸辞”并非冲动,只是整理思绪,重新出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