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香港:二战遗留炸弹被安全拆除

2014-02-08 10:07:13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香港:二战遗留炸弹被安全拆除

香港警方昨日7时05分成功解除迄今为止在香港发现的最大型二战遗留炸弹。警方炸弹处置组连夜工作,取出全部450公斤TNT高爆火药,并以可控方式燃烧耗尽。炸弹发现现场及周边道路和酒店已经解除封锁恢复正常。

炸弹处置组6日傍晚抵达位于港岛皇后大道东的炸弹发现现场——一处酒店建筑工地后,立即采取各种防护措施,包括调集数百袋沙包将炸弹隔离,以减少意外爆炸对周围环境的冲击。在完成对周边道路、两家酒店以及紧邻炸弹的新华社香港分社清场封锁后,拆弹人员于昨日凌晨3时许开始进行炸弹拆除工作。

炸弹处置组高级警司袁汉荣介绍,拆弹人员采取水磨低温切割方式在弹壳上仔细操作,挖出两个直径约20厘米的圆孔将火药取出,用可控燃烧的方式,分两次将全部450公斤TNT炸药耗尽。燃烧过程中,发生了两次轻微可控爆炸,系炸弹的两个引信被引爆。

袁汉荣手持两块从弹壳上切割下来的圆形弹片告诉记者,这枚美制炸弹制造精良,弹壳厚度超过1厘米,因此切割弹壳需要非常小心谨慎。炸弹的头部和尾部各有一个引信且都完好无损,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爆炸弹。

袁汉荣说,这枚炸弹为美国海军M-66型,弹长1.7米,直径0.61米,重达900多公斤。据查,这是美军二战时期使用的最大型常规炸弹。

警方判断,这枚炸弹是二战时期美军轰炸侵华日军设施时所遗留。与以往在郊区发现的一些炸弹不同,这枚炸弹不仅威力巨大,且是在市中心人口稠密、交通要道之处,因此不可以采取整体引爆或移动的方式处置。

炸弹处置组历时2小时20分钟,成功解除炸弹威胁。警方表示,现场及周边未发现其他炸弹,并于昨日晨7时30分陆续取消周边交通封锁。8时许,被封锁的丽都酒店、丽悦酒店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解除封锁,恢复正常运营。

根据资料显示,1982年前后在香港荷里活道,香港警方曾经发现过一枚同型号二战遗留炸弹,当时用了3天时间才得以拆除。2013年3月在大潭水塘郊野公园也发现过一枚同型号炸弹。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