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安徽十余农民工堵门讨薪 2人被派出所拘留

2014-01-23 16:37:15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9月至今,安徽省利辛县农民工张大光一直为38万元工程款奔波,这是他和另外12名工人的辛苦钱。多次交涉无果,2014年1月13日,他领着十多位工人来到老板家堵门讨薪。当天下午,张大光被利辛县春店派出所传唤,因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他与另一位工友被公安机关拘留2天。

从天经地义的讨薪,沦为野蛮堵门遭拘,张大光曾试图向多个相关部门求援,但效果甚微,最终为自己的鲁莽付出代价。

隐患:层层转包下的工程

1月17日下午,张大光从看守所出来的第二天,几个老乡听到风声,到他家没寒暄两句又提到钱的事。“我不想闹了,闹也讨不到钱,搞不好又把我逮进去。”他近乎哀求地说。

2006年,利辛县工业园作为安徽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这片面积超6.5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本土农民就业。同年,原本务农的张大光开始接工业园的活儿,从事瓦工。凭着不错的口碑,他很快成为工头,最多时手下有50多个工人。

2012年,皖北企业家张之学经招商引资,打算在工业园建一家化纤厂,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之学说,他先找了一家建设公司,而后建设公司找到张大光。正是经过层层转包,为日后的资金纠纷埋下了隐患。

张大光最终接下工厂的大部分建设工程,因是熟人介绍,合同约定很简单,大体可归纳为“工程没有质量问题,即付工程款488万元。”

决裂:农民工3次堵门讨薪

张大光说,2012年9月份,工程即将竣工,张之学支付了他450万元。然而,当他讨要剩下的38万元时,对方拒绝了。

“说工厂漏雨,墙上油漆没刷好。我叫工友返工,他又说新刷的油漆跟以前的颜色不一样,这不是挑刺吗?”拖了一年,张大光恼了,第一次堵门发生在2013年12月初,化纤厂的监控录像显示,几十人把工厂大门堵住,出入的车辆只能停在一旁。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经调解人群才散去。

张大光说,38万涉及到12位工人的工钱,“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乡。老板不给钱,我就没法给老乡发工资。”1月13日上午,他和十多位工友将张之学堵在家里。很快民警赶到,告诉工人们,私闯民宅是犯法的,不要做出过激行为,当时张大光对民警说:“放心,我们只讨钱,不闹事,他家里的卫生纸我们都不会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