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0位80、90后新“候鸟”的返乡调查:“做梦都想回家创业”

2014-01-18 16:01:05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春运第二天,武汉回流旅客38万余人,在这返乡大军中,新一代打工主流——80后、90后“新候鸟”引人注目。

他们在异乡生存状况如何、返乡容易吗、这一年最大收获是什么、年后还会出去吗……带着这一系列关切,昨天记者在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宏基客运站附近随机调查10位80、90后新“候鸟”。

返乡调查样本数据

80后:5人

90后:5人

未婚:5人

已婚:5人

男:6人

女:4人

工作地区:

广东:4人

江苏:1人

深圳:2人

浙江:3人

【春运返乡】

心态好、不着急

一路玩着回家

调查问题:这趟回家顺利吗?购票容易吗?

数据:7人觉得票不好买

春运的抢票大战是“新候鸟”返乡最头疼的事,28岁的黄冈人卢红印因买不到坐票,是一路从汕头站回来的。

尽管票难抢,调查中发现新“候鸟”普遍心态好、不着急:有人提前一天才去窗口“捡漏”,有的干脆沿路旅游回家。

23岁十堰人胡超,在无锡一家修车行工作。之前在网上一查发现已经没票了,干脆横下一条心,在临走之前去车站买:“总会有退票的吧!”果然,他捡漏买到了昨天到武汉的动车票。

23岁孝感人周梦玲,去年6月进入深圳的一家电子企业做外贸跟单,第一次“迁徙”的她是特地请了年假,赶在春运高峰期之前动身。她提前20天上网搜索,发现只剩下站票了,于是改为电话订票,买了11号到咸宁的车次,抵达咸宁后,她干脆在当地玩了几天,今天下午才坐城际铁路到武汉来中转。

19岁蕲春人毛光营,在广州打工,工厂放假后便准备回家过年,不料发现车票难抢,便和一群工友去浙江旅游,一行6人在浙江整整玩了一周。他笑称把打工的钱都花光了,才在前天由浙江乘大巴返乡。

编辑: 于熙 标签: 候鸟 朋友 罗田人 春运 女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