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持居住证者有望享买车买房等公共服务

2014-01-15 09:34:43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北京持居住证者有望享买车买房等公共服务

北京持居住证者有望享买车买房等公共服务

昨天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报到,被守候在门口的媒体记者“围追”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北京持居住证者有望享买车买房等公共服务

朴哲委员建议规范商户发票管理

原标题:持居住证可享在京买车买房

周继东表示,暂住证让常住者没有归属感,而居住证则有归属含义,主要体现在附加在上面的公共服务上,可以让长期工作在北京又没有户口的人,在诸如住房、购车、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到与北京市民同样的公共服务。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天开幕,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和服务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认为,人口问题不是单纯行政命令能解决的,根本要靠调整经济结构,高端产业发展后,低端产业自然会受到挤压,必然会向外转移,相应的流动人口数量也就会外流。此外,通过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京津同城等措施,也可以达到疏散人口的目的。

周继东表示,目前北京正打算推进人口居住证制度。但这是作为常住人口的户籍管理制度,而不是直接解决人口迁移问题。此前,北京实行的暂住证让常住者没有归属感,而居住证则有归属含义,这主要体现在附加在上面的公共服务上,可以使长期工作在北京又没有户口的人,在很多方面如住房、购车、社会保障等享受到与北京市民同样的公共服务。

“持证者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年限长短,与其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的多少成正比。”周继东表示,居住证制度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和户口并轨,让所有人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但是现在的发展阶段还有一定的距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关于本市实施居住证制度的调研工作。将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做法,加强和改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票价调整

委员热议地铁票价上调同时提出调价建议

地铁票价上限不当全国最高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日开幕。不少政协委员就备受关注的地铁调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赞同地铁票价上调的意见几乎成为委员们的共识,但委员们同时也对调价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地铁涨价可为财政补贴“减负”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认为,城市病是每个大城市都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地铁调价,他表示完全支持。“对于公共服务的价格问题,一方面要考虑城市居民可接受的程度,另一方面要用市场的眼光看待。”周继东认为,地铁作为一个公共服务的项目,具体是由企业来运营的,所以要有一个成本替代问题,如果成本不能得到合理弥补,财政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而且,财政在这方面投入多了,其他方面投入就少了,不能让地铁票价拖了其他公共服务的“后腿”。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郑实认为,地铁票价是2元钱,但成本是差不多5元钱,其中政府有大量的补贴,公共交通补贴额度非常大,但实际上这些补贴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比如养老、慢行系统如自行车道的建设。

“完全靠财政不断补贴,不是办法,到迫不得已的时候,早晚要涨价。”市政协委员朱良赞同公共交通在一定额度内涨价,他认为,按里程收费是很好的办法,但是调价后的票价上限一定不能是全国最高的。

市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程留恩认为,应该改变目前两元的一票制。“地铁作为公共交通资源,多占用了就应该多付款。”

涨价方式委员意见各不同

“我支持单一票价,即全程通票制,涨到3至5元,这个具体的票价需要科学测算。”刘凝说,为何不赞同“分段计价”、“按照里程计价”?他认为,线路长、站数多的乘客多付费,表面上看更合理,但是不能忽略的是从郊区或城市外围进入市内工作的人,往往是低收入者,让他们在高峰时段支出大幅增加,负担太重。而单一票价涨价,需要长途跋涉进城的这部分人交通费用增幅不大,公交车的票价与3至5元的票价会形成“价格杠杆”,令短途乘客更可能选择地面公共交通。

市政协委员杜雨田也认为地铁如果变成按里程计费,将增加远郊区县民众的交通成本,希望继续照顾偏远郊区,给予一定的票价优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