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教授预测官员财产公开进程 赌输践诺爬行一公里

2014-01-06 10:3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教授预测官员财产公开进程 赌输践诺爬行一公里

法学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边履约爬行一公里(视频截图)

2014年第一天,法学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边,以爬行的方式行进了一公里。

一年前,这位法律史学界的知名学者,在个人微博上公开打赌,预言“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赌输的代价是“罚自己爬行一公里”。

这则微博至今已被网友转发上万次。

1959年出生的范忠信,现为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等职务,曾入选《当代中国法学名家》。

2014年元旦临近时,不少记性好的网友将该微博翻出来,用以调侃范忠信本人。

为了履约,1月1日晚,当事人上传了草地爬行视频,画面中,一名斯文的中年人,身穿一身运动服,戴着毛线手套,在枯黄的草地上弯腰爬行。范忠信事后在微博中透露,爬行过程中,掌膝渗血。

对范忠信遵守诺言的行为网友纷纷点赞,称其精神可嘉。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其中提到“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有反腐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中央将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推行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

范教授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爬行是要遵守承诺,不想人格受到贬损。他希望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有所进步,希望这个制度尽快变成现实。

关于赌约

用打赌来表达对形势的乐观

北青报:你在微博中说为了履约,“掌膝渗血”,现在伤怎么样?

范忠信:胳膊、肩膀、膝盖还在痛,但没有外伤了。

北青报:当初为何在微博上主动打这个赌?

范忠信:当时对形势估计很乐观,十八大之后一片新气象,中央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调反腐败问题,并释放出很多积极的信号。法律界人士总体比较乐观,判断深化改革的步伐会加快。我把乐观用打赌的方式表达了出来,因为觉得按当时的态势完全有可能。而此前,公务员的财产申报、公示其实已有几个地方在试验,而且试验很成功。比如新疆阿勒泰地区、江苏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方试点。有这一背景,我认为这样的改革经验会尽快从局部、从基层推向全国。

北青报:赌约中强调先实现县乡两级公务员财产公开?

范忠信: 要先从基层开始,因为基层财产公开是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基础与主体。

编辑: 于熙 标签: 范忠信 公开制度 教授 爬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