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防霾神器”有用吗?——防霾产品大调查

2013-12-18 16:09: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防霾神器”有用吗?——防霾产品大调查

  海口市民戴口罩出行(12月11日摄,拼版照片)。近日,海口市遭遇雾霾天气。据市环保局监测,12月10日、11日海口空气质量指数达中度污染,部分监测点甚至达到重度污染。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今年冬季,各地持续出现雾霾,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高于以往,随之各种傍“霾”产品也迅速走红。

记者搜索淘宝网发现,“PM2.5”相关产品已达42695款,月销售额高达45656600元,甚至不少店铺的产品已月销过万件。

其中卖得最多的要算是口罩,销量最好的一家店铺中,普通款PM2.5口罩月销量就达61272件。该店店主说,好多顾客基本上都是成盒购买,很少有人单买一两只。

除了那些听起来还算靠谱的口罩、净化器等产品外,记者还发现了不少打着“除霾”噱头的产品。

今年有商家推出了手持或挂脖的“电子口罩”,实为随身携带的负离子机,可以随时释放出负离子,在脸部及胸部周围形成所谓的“屏障”。这款产品卖得最火的一家月销量达28件,成交额2772元。

另外,如含净化器的电脑音箱和机箱、防PM2.5鼻塞、除PM2.5绿植也趁着“霾”汰天而走红,这些产品月销售额达1549362元。

除了外用产品傍概念,内服保健品也没少,枇杷花、罗汉果、桐桔梗、何首乌、茉莉花……各种保健类茶品都被打上了“PM2.5克星”的称号,这类产品的总销售额达939470元。

对于“防霾神器”的功效,有人信,有人不信。住在兰州市的李军提出疑问:“一戴PM2.5口罩,眼镜片就全模糊了,这说明口罩跟脸不贴合、有漏缝。既漏缝,雾霾就会钻进去,又怎么防雾霾呢?”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绝大多数号称能够防PM2.5的护具都有“炒作”嫌疑。

以最近广受热捧的“神器”空气净化器为例,商家夸大净化效果及使用寿命的情况比较严重。宋广生表示,国家针对空气净化器的标准目前只有一个,即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标准。它在空气净化器的安全和性能上有部分规定,但对于适用面积等一些重要指标的规定还不够细致,在这种情况下,产品质量难免参差不齐。

对于市民使用各种防霾“神器”,有专家认为,心理作用更大一些;真要减小雾霾侵害,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是关键。建议市民在雾霾天应减少外出、减少锻炼;外出后,应该及时清洗裸露皮肤,如面部、颈部等。另外,吃一些保健品,也能起到不错的防控效果。如百合、冰糖、雪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补气、润肺止咳的功效。另外,中医认为,多吃木耳可以吸附肠道和体内有害物质,有助于排毒。中午和下午,喝杯罗汉果茶,也有助于清除呼吸道的有害物质。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神器 罗汉果茶 雾霾 屏障 防霾神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