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老牌日本彩电陆续告别中国 日立去年已退出

2013-12-16 20:26: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芝、松下本月底关闭中国彩电工厂 日立去年已退出

导读:东芝、松下、日立等曾经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资彩电品牌将陆续告别中国。“在市场上的松下等离子电视存货卖完之后就再也不会见到了。”昨天,一位松下中国公司员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的表述中多少有些凄凉意味。年底前,松下在上海的等离子电视生产线将彻底停产,这也是其在中国唯一的等离子电视工厂。与松下等离子一道将告别中国的还有东芝彩电,东芝在中国唯一的彩电制造工厂本月底也将全面关闭。而另一个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日立,更是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告别了彩电生产业务。

日本彩电巨头纷纷告别中国

东芝本月宣布,将于本月底关闭其在中国大连的电视工厂,工厂的运营公司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也将进行企业清算,这意味着东芝在中国的彩电生产业务将告一段落。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东芝大连工厂近年来持续出现亏损,是最终迎来关厂命运的主要原因。东芝大连工厂去年的彩电产量仅为70万至80万台,主要面向日本市场。关闭大连工厂后,对日本的彩电供货将改为委托台湾企业代工生产。有消息称,大连工厂的关闭可能将导致900名员工被解雇,东芝方面目前还没有详细透露这些员工的补偿方式。

另一家日本老牌彩电企业松下近日也宣布将正式放弃其一直苦心经营的等离子电视,并给出了具体时间表:2013年底停止生产,2014年3月份前彻底终止所有相关业务。位于中国上海的等离子生产线一直是松下重要的海外工厂,此次也在停产之列。

日资彩电品牌已经被逐渐淡忘

听到日立、松下这些彩电品牌即将离开的消息,很多上些岁数的人还有些感慨,毕竟这是他们中很多人看到过的第一台电视。但事实上,这些老牌日本彩电几年前已经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从2010年起,东芝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液晶电视就基本都是由中国彩电企业TCL代工,为此东芝中国公司还与TCL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东芝视频中国有限公司的企业。但即便这样,东芝液晶电视目前在中国市场仍然早不属于主流产品了,很多家电卖场甚至已经没有东芝电视销售。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关闭大连工厂对中国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

松下也是如此,由于其一直坚持等离子战略,在液晶电视研发生产上都错过了机会,因此近几年液晶电视已经占据绝对性优势的时候,松下等离子电视其实自己已经萎缩得差不多了,从家电卖场中越来越小的销售区域就足见这一点。“没有过硬的产品,即便抢占了先机也会渐渐被遗忘,在变革迅速的电子消费品领域尤其如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这样告诉北青报记者。据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仅有三洋、索尼、夏普三个日资彩电品牌还在中国市场上拼杀。

日资巨头全球瘦身放弃家电业务

日本彩电在市场上节节败退固然与中国本土彩电品牌的快速崛起有关,不过北青报记者也了解到,这些日本老牌电子企业在新形势下的主动战略调整也是其纷纷放弃彩电业务的重要因素。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日本企业意识到竞争性电子消费品越来越不挣钱,尤其是需要拼人工成本才能盈利的时候,索性就放弃。正是因此,无论东芝、松下还是日立,放弃彩电业务其实都是全球业务布局的通盘考虑,而并非仅仅是退出中国市场。

以东芝为例,关闭大连工厂只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压缩其彩电业务的重要一环,此前东芝已将波兰彩电工厂出售给一家台湾企业。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东芝原来在全球的三大彩电加工基地将仅剩下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家。而松下放弃等离子更是一项全球范围的决策。在逐步放弃家电业务的同时,这些日资巨头其实已经在更高端技术以及工程业务方面布局,如松下终止等离子电视业务之后,其研发人员将会调往更具未来性的OLED电视的研发。而东芝目前的主要业务已经集中在医疗设备以及家电数码产业的上游核心半导体等技术领域。日立之前在放弃彩电业务后则全身转向云计算和构建智能城市领域,目前已经出现“不做电视却过得更好”的趋势。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