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复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表示 PM2.5让心血管系统“最受伤”

2013-12-15 21:16:54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严重的雾霾、PM2.5浓度增加,究竟对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影响?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环境保护与美丽中国(2013)论坛”上,复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明确指出,心血管系统是PM2.5的首要靶器官,而不是大家一般认为的呼吸系统。

与健康关系密切

阚海东说,PM2.5可以直接进入心血管系统,所以危害严重。目前,PM2.5与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肺炎)、COPD(老慢支)、冠心病、出血性中风、缺血性中风等疾病都有较明确的因果关系,其中,心血管系统疾病最为明显。

复旦的一项调查透露,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东北地区城市大气细颗粒(PM2.5)污染与居民死亡关系研究显示,我国城市大气PM2.5每增加100 微克/立方米,城市居民每日总死亡、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分别增加5%、5%和7%,其中以来自化石燃料燃烧的颗粒成分与健康关系最为密切,远超过沙尘暴、火山灰的自然性颗粒。

用好“七种武器”

阚海东介绍了对付雾霾天气的“七种武器”:

■ 减少外出 这是雾霾天气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高峰期及开车多的路段。

■ 不抽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细颗粒物。

■ 停止晨练,尽量不要开窗早晚是雾霾的高峰时段,要尽量避开晨练和晚上户外运动。若确实要透气,开窗应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可在阳台、露台和室内种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

■ 选择合适的口罩 口罩要适合脸型,老年人不宜佩戴时间过长。

■ 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有一定作用,但要注意产品技术参数的对比。

■ 注意个人卫生 经常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或其他裸露部位。

■ 注意科学饮食有文献支持的只有omega-3脂肪酸(鱼油、亚麻油、鱼肉、海藻)可能有作用,还要多吃蔬菜水果。中药暂无明确证据显示对于防治雾霾有直接作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