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制冰厂偷排废弃液氨 附近幼儿园紧急停课(图)

2013-12-05 11:13:56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制冰厂偷排废弃液氨 附近幼儿园紧急停课(图)

液氨通过图中的细管排入水中,水葫芦成片死亡。

昨天早上,苍南县龙港镇威龙街的居民们打开门,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空气中弥漫着白色的烟雾。

人们惊讶地发现,一夜之间,河里的水葫芦全都枯死了,鱼也翻起了肚皮。

罪魁祸首直指小区里一家制冰厂偷排的废弃液氨。

当天上午,当地安监、环保、公安、消防、镇政府分别介入,一起调查这起环境污染事件。

200多米河道的水葫芦都死了

威龙街人口密集,周围都是住宅楼。

涉事制冰厂设在威龙小区一住宅楼的1楼,打通了4间店铺。离制冰厂五六米远的地方有条河,老板把制冷用的液氨储罐安装在了河边。

昨天下午4点多,制冰厂的周围拉起了警戒线,液氨储罐周围则用木板隔开,上面写了“危险”字样。几名政府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置。

现场白蒙蒙的一片,空气从鼻子里吸进去,刺刺地往里钻。不少人戴着口罩。

记者也从附近的药店买了个口罩。药店的人说,当天买口罩的人一下子飙升。

河道有十来米宽,里面长满了生命力超强的水葫芦。记者发现,从制冰厂旁边开始,一直延伸到200米开外,整段河道里的水葫芦全都枯死了。零星的鱼翻着肚皮,漂在水面上。

河边居民家的盆栽和青菜叶子也发黄了。

幼儿园紧急停课

刺激性气味是从12月3日傍晚6点左右开始出现的。

家住威龙小区的包先生说,当时他正好从制冰厂旁边经过,味道很难闻。“晚上气味一直有,我就把门窗都关紧了,但我老婆还是觉得难受,在家里戴起了口罩。第二天早上起来上班,一出门根本就没办法呼吸了。”

在河对岸,有个智慧树幼儿园和东排老人公寓,离制冰厂只有10多米远。

昨天,智慧树幼儿园紧急停课。幼儿园的孙园长说,早上他提前来到幼儿园,发现气味很浓根本没法上课,所以赶紧一一打电话给100多个孩子的家长先停课一天。今天能不能恢复上课还不确定。

东排老人公寓共有58间,100多名老人。昨天部分老人受不了刺鼻的气味,躲到其他地方去了。

68岁的老人陈春桃说,她昨天早上在河里洗手,手很快肿了起来,没有力气。她赶紧打了几盆清水洗了好几次。

据老人们反映,不仅呼吸难受,个别老人还出现反胃症状。

刺鼻气味不是第一次出现

愤怒的居民跑到制冰厂质问,才知道怎么回事。

制冰厂老板姓陈,今年50岁,苍南县舥艚镇人。他的制冰厂原来办在舥艚,7年前搬到了这里,现在有3名工人。

制冰厂办在居民区里,又吵又臭,居民们反映了很多次。前段时间,楼上的住户忍无可忍向有关部门举报。

“现在不让开了,老板准备搬走,所以就把罐子里的氨气全都排在了河里。”包先生说。

包先生在这里住了两三年了。据他反映,偷排液氨并不是第一次。“平时也有闻到,但没有这次严重。”

67岁的居民李绍忠说,3个月前,他看到制冰厂的工人戴着面罩在放氨气,他前去指责,但对方没有理会。

剩下液氨用盐酸进行中和

昨天下午,苍南县安监局监察大队黄大队长说,该制冰厂被停掉是因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液氨储罐有泄漏和爆炸双重危险,因此有严格的安全距离规定,一般离民房25米以上、居民密集区50米以上。该制冰厂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黄大队长说,查封后,他们曾叮嘱陈老板,要正确处置液氨,要么让供应厂家重新抽回,要么用盐酸综合处理。“没想到老板图省事直接倒进了河里。”

昨天,陈老板委屈地说,以前他在舥艚也是直排河里的,但那里人少,没人反映,所以来到龙港也按“惯例”。“以前管得不怎么严的,这两年突然严起来了。”

据了解,原先液氨储罐里有1吨液氨,一夜的偷排后只剩下了两百来公斤。等于说,好几百公斤的液氨被排到了河里。

昨天,在安监部门的牵头下,陈老板配合执法人员用盐酸对剩余的液氨进行了处置。

“就是用管子把液氨接进盐酸桶里,在里面起化学反应之后就都变成水了。”黄大队长解释说。

处置工作从昨天上午开始,预计要今天才能结束。

环保部门对周边空气和河水实施监测

苍南环保局龙港分局肖局长说,他们已经介入调查该制冰厂的氨气排放情况和污染情况。

据调查,该制冰厂极不规范,未经环保审批,也没有防泄漏的环保设施和泄漏后的应急方案。

昨天,环保部门对附近空气和河水中的氨气进行了监测,但监测报告要过几天才能出来。等监测结果出来了,环保部门将根据污染情况对该企业进行查处。

据介绍,苍南渔业发达,为了保鲜水产品,当地的冷冻厂很多。由于设施老化,操作不当,氨气泄漏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并没有引起企业的重视。

肖局长说,他们准备拿该事件当典型来抓,以此契机来规范整个行业。

资料库

今年8月31日,上海市一冷冻厂发生液氨泄漏事故,造成15人死亡,8人重伤,17人轻伤。

液氨,是一种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无色液体,具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化学事故发生率较高。

轻度氨气中毒可出现流泪、咽痛、咳嗽等症状,严重点的胸闷、呼吸困难,并伴有头晕、恶心、及乏力等,重度中毒表现为肺水肿、喉头水肿、休克,以及心力衰竭。

眼睛和皮肤接触可引起灼伤,严重者可发生角膜穿孔。

编辑 黄适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制冰厂 液氨储罐 偷排 液氨泄漏 幼儿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