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 知之愈深,爱之弥坚

2013-12-05 10:1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 知之愈深,爱之弥坚

1946年侯仁之在利物浦大学宿舍大楼前(照片由北京大学提供)

12月6日是侯仁之先生诞辰102周年纪念日,侯老终于没有挺到这一天,一个月前离我们而去了。

今年8月,得到北京大学报告:医院向侯老家属发出病危通知。听到这一消息,我放下手头工作,急匆匆赶到了北京友谊医院。主治医生介绍说,侯老的心肺等器官已全部进入衰竭状态,人已昏迷不醒,随时有失去生命迹象的危险。我们听完这一情况,穿上消毒服,直奔重症监护室侯老床前。我的嗓门大,大声喊着:“侯老!侯老!我们来看您来了。侯老!侯老!”令人吃惊的是,侯老睁开了眼睛。他似乎熟悉我们这些老朋友的声音,听到了我们的喊声,这对我们是极大的安慰。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我把情况告诉了侯老的女儿、儿子、媳妇,大家都激动不已,因为这真是一个奇迹。其实这充分说明了侯老顽强的生命力。后来,侯先生的病情一度好转,我们甚至乐观地认为可以在12月6日为先生祝贺102岁的生日。未料天不假年,在我赴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前夕,侯先生在北京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

抚今追昔,20年来与侯老交谈、向侯老请益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他是和蔼可亲的长者,是声名显赫的学术泰斗,更是我们在教科文事业上的引路人和传薪者,为中国的教育、科技、文化事业默默耕耘了一生。

慧眼卓识

中国申遗第一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68年来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是世界公认的重要成就,而侯仁之先生为中国的申遗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1984年,侯先生应邀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讲学时,从美国同行处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和颁布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侯先生曾专门撰文详述这一经历:在美国的建筑学界,很多位教授都十分关心我国古建筑和古遗迹的维修和保护工作,认为我们如能做好这一类的文物保护,那就是对人类文化发展的一大贡献。加州伯克利大学地理系斯坦伯格(Hilgard O.R.Sternberg)教授更直截了当地说:“中国的万里长城这一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观,不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也是属于世界人民的。”他们都非常希望中国能尽快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侯先生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理念和实践所感动,归国后立即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起草了《建议我政府尽早参加提案》,并征得阳含熙、郑孝燮、罗哲文三位政协委员同意且联合签名,在1985年4月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并获通过。

1985年12月12日,我国成为《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并自1987年开始进行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截至2013年6月,我国共有45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位居世界第二,越来越多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受到我国各级各地政府的重视和保护。20余年来,随着“世界遗产”这一国际性概念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国人认识到文化和生态的价值,意识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重要性;而其他国家的人民也通过这条渠道,对中国的文化传承和风景名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今天,我们欣喜于中国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工作蓬勃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侯仁之先生的“首倡之功”。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侯老 生态与文化 1941年 申遗 师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