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中全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3-12-03 13:18:42 来源:陕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凝聚改革合力,努力推进新时期行政体制的深化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七次深化改革,我国行政体制从适应计划经济转向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行政体制中一些重大改革任务还没有完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行政管理的科学制度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行政体制属于重要领域,行政管理的基本制度体系要尽快形成,这是我们当前一个重大的改革任务。

二、行政体制和机制中长期存在的一些弊端还没有破除。如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太多,市场监管职能发挥不够,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该管的事又没有管好;政府服务职能相对弱化,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与社会及人民群众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重要领域成为社会矛盾集中的地方,影响和谐稳定;政府在组织结构、工作作风、廉洁节约等方面自律机制不健全,机构臃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长期存在,人民群众意见较大。

三、决策科学、执行有效的行政运行体系还没有形成。财税体制、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还没有达到科学化、法制化的要求。行政管理方式创新不够,行政运行中存在较多的失范、失效现象,对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行政效率造成负面影响。

四、公共权力监督体系不够完善。权力制约机制运行不力,行政腐败现象还存在,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和制度保障的任务还很艰巨,人民群众要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求政府廉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可以说,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形势在倒逼行政体制改革,如果行政体制不深化改革,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将难以实现,经济发展也将受到掣肘。

深入开展行政体制改革理论研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篇提振人心的改革宣言,其中所蕴含的新理论、新思维,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会议文件都罕见的。

《决定》首次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治理”的概念,把国家治理和政府治理纳入未来改革的总目标,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远见和开放胸怀,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国家向现代化前进的大趋势,是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这些新的理论观点突破了传统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升华了三十多年来行政改革的成功经验,是我党执政理念和行政管理理论的重大发展。不但为今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行政体制改革理论开拓了很大空间。

为此,我们首先要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大方向,结合我省发展与改革实际,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政府与市场发挥作用的空间要有科学合理的划分,政府的作用更多的应是在市场监管领域、公共服务领域,而不是代替市场。其次,要研究我省如何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有效的政府治理应该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治理,应该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参与行政决策、监督公共权力的规章和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第三,要研究如何推进我省各级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创新。在地方政府改革中,要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统筹党政群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积极稳妥地实施大部门制,探索推进省直管县(市)的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努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决定》对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加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职责和能力,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键是寻求政府行为和市场功能的最佳结合点,使政府行为在调节经济、弥补市场功能失灵的同时,避免和克服自身的缺位、越位、错位。如果政府管理的范围、力度超过了维持市场机制正常运行的合理需要,或干预的方向不对路,就会抑制市场机制的正常运作。我省各级政府在职能转变方面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子,但仍然存在政府职能越位现象,突出表现为行政审批项目过多过繁,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束缚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同时,也存在政府职能缺位现象,如在社会管理、文化管理、市场监管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政府职能发挥相对薄弱。各级政府的职能错位如果问题不解决,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

转变政府职能要抓关键、抓突破口,这个关键和突破口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大力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简政放权。新一届中央政府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如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我省各级政府要努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要打破利益藩篱,去除部门利益,坚决砍掉不合理的审批项目。各级政府在减少行政审批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把监管重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对社会影响最大的领域,真正成为有限责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编辑 黄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